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三个“最大限度减少” 深圳可再先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三个“最大限度减少” 深圳可再先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有多项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破冰之举引领全国。

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专家解读中,高度关注意见中提到的三个“最大限度减少”: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有多项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破冰之举引领全国。事实证明,敢于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活跃组合。

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深圳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形成“日产口罩2000万只”的产能,是因为抗疫期间,政府层面给予了抗疫物资生产企业“超常规”的政策支持,促成了生产要素以最快的效率组合成产业和产能。同样,有专家分析深圳为何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最大产地,是因为“政府做了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当时手机入网必须通过工信部北京检测中心的检验,而长达三四个月的送检过程根本无法满足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于是深圳市政府向工信部申请成立深圳检测中心,并以财政补贴等方式为中心提供运营支持。这项政策拉动了深圳整个手机产业链的升级壮大。

5G技术为何能发端深圳?深圳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地?专家分析认为,是因为深圳在这些产业方面的供应链最完整。国外客商评价,“在深圳的华强北,两个小时能找到相关电子产品的全部零部件,这在全球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可能”;专家评价,“生产无人机产业需要的碳纤维材料行业、航空铝后加工业、特种塑料、锂电池、磁性材料,深圳都是全球最强。”

丰富的生产要素、完备的产业供应链,某种程度上说,这些集聚深圳的单项要素如同化学概念中脱离了原子核束缚自由移动的电子,这些自由电子不同的组合就会形成不同的产品、产能和产业。意见中提出的三个“最大限度减少”,就是要求政府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由组合的行政干预,首先是破除体制机制方面限制要素流动组合的不适配条规,其次是为要素组合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再次是为要素组合制定和完善激励性政策等等。

年初,深圳就发布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任务清单”,明确列出210项改革举措;今天,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面对中央和国家层面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和部署,深圳应该责无旁贷地以更强的力度破局先行,引领全国。

(本报评论员 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