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主力队员”话科技抗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主力队员”话科技抗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发生以来,5G巡逻机器人、无人配送车、“太赫兹+红外”测温系统、无人机AI智能测温等众多“黑科技”在深圳成为防疫战线的主力军。华大基因、迈瑞、华为、中兴、深圳先进院等深圳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出高科技的防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各地上线使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毒“较劲”的科技战。

疫情发生以来,5G巡逻机器人、无人配送车、“太赫兹+红外”测温系统、无人机AI智能测温等众多“黑科技”在深圳成为防疫战线的主力军。华大基因、迈瑞、华为、中兴、深圳先进院等深圳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出高科技的防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各地上线使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

今年以来,深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的重要指示,经过全市科技界的共同努力,深圳依托强大的创新产业支撑,为全省、全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深圳力量”、“深圳智慧”,多项疫情防控前沿科技的研发及应用获得世卫组织、国家主管部门及国内外媒体的高度肯定。

华大:“火眼”擦亮国际抗疫的中国名片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病毒核酸检测”尤为重要,是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金标准”。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猛犸基金会秘书长朱岩梅表示,华大在核酸检测需求激增的时候,集成创新,打造了一套高通量核酸检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火眼”实验室,为新冠疫情应对拉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目前,“火眼”实验室已于武汉、深圳等国内12个城市迅速建成启用,全国完成超过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日检测通量最高达7万人份。

朱岩梅介绍,“火眼”实验室的核心装备是华大智造研发的自动化核酸提取仪,以及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华大的试剂盒已驰援至1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订货量已超过两千万人份。

随着疫情的发展,“火眼”也因为自动化和高质量的检测能力,被多国引进,成为了国际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

朱岩梅表示,华大积极地向全球提供实验室解决方案、技术转移和培训。目前,“火眼”已成功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落地,使得这些国家的核酸检测能力迅速得以提升。举例来说,塞尔维亚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2倍,澳大利亚提升至3倍,文莱提升至4倍。

目前,2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70多座“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预计总日检测通量超过30万例。

迈瑞:为全球提供20多万台抗疫设备

“中国疫情逐渐好转,我们的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但是我身边的许多同事,仍在逆行前往抗疫形势非常严峻的地区。”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介绍,上周,一架飞机刚把迈瑞的工程师送往疫情严重的俄罗斯。为了驰援俄罗斯,迈瑞排除万难,协调货机、客机把物资设备及支援人员准时送达。

据介绍,迈瑞要在两个月时间内,对俄罗斯50家医院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在俄罗斯,迈瑞是俄版火神山医院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为其提供3000多台设备。

“从疫情暴发后,迈瑞一直持续奋战,可以说是抗击疫情的医疗器械行业主力军。”吴昊说,迈瑞在全球抗疫的“大战”中,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最重要的设备,如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彩超。截至目前,迈瑞已给全球提供20多万台抗疫设备,其中发往海外的就超过10万台。

在中国,迈瑞也是始终奋战在一线。吴昊表示,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还是武汉同济、协和,或是北京小汤山医院二期,包括上海、深圳等国内大城市的重点抗疫医院,迈瑞都是有大量装机。

深圳先进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表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始终践行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先后有17支团队参与到这场抗疫攻坚战中。

深圳先进院在病毒高灵敏度的快速监测、计算机药物筛选、大数据防疫、纳米防雾涂层技术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

医药所李亮团队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展开合作研究,发现病人在胃肠道的病毒排出时间远长于普遍预期,且病毒阳性率高于呼吸道采样,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信息。

医药所袁曙光团队排除外界公开的30余种可能有抗病毒效果的上市药物,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到6个药物分子,通过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完成了药物分子的病毒细胞体外有效性测试试验,抑制效果显著。

数字所尹凌团队联合李烨团队,利用大数据建模,对输入性确诊病例数、深圳市返程人数、外来输入风险、复工疫情的发展、公共交通的出行影响以及干预措施效果等充分进行模拟与预测,为广东省及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吕建成表示,这一次疫情突发,作为科研国家队就应该在国家有重大需求的时候,科技人员要有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能力。

比亚迪:国家需要什么就造什么

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跨界援产口罩与消毒液,体现深圳高科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国家防疫任务艰巨,人民迫切需要口罩,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发了一个朋友圈:“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我们应该站出来,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

王传福主动挂帅,带领团队投入到紧张研制工作中,3天画了400多张口罩机图纸,7天后完成第一台口罩生产机。这条口罩生产线上的零部件,超过九成是比亚迪的自制件。

“24天后单日产量达500万片,我们仅仅用了24天的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比亚迪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表示,在产品品质方面,比亚迪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和品质管理等多方面狠下功夫,多项口罩品质检测标准远远高于行业标准,使得比亚迪相关型号的口罩能够快速地通过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澳大利亚等一系列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认证和测试。

李巍说,截至目前,比亚迪口罩日产量达5000万只,而且还在以每天100万到300万只的速度扩产。预计5月份,比亚迪将出口口罩超过10亿只。比亚迪作为高科技制造业的一员,在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急天下之所急,供天下之所需。未来,比亚迪将继续加大口罩产能和完善口罩供应,进一步助力打赢全球“战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