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小心!借款也敢耍套路 业内专家提醒警惕“套路借”陷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心!借款也敢耍套路 业内专家提醒警惕“套路借”陷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中,“套路贷”已经恶名远扬,然而“套路借”带来的金融风险同样不容小觑。近日,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向会员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函》,提醒加强贷款各环节风险控制。

原标题:借款也敢耍套路,业内专家提醒警惕“套路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中,“套路贷”已经恶名远扬,然而“套路借”带来的金融风险同样不容小觑。近日,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向会员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函》,提醒加强贷款各环节风险控制。

疫情下的“套路借”

记者了解到,深圳小贷协会发出的《风险提示函》指明: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相当的影响和冲击,防范风险应当格外高度重视。最近,有会员公司反映, 一些不法分子散布不良信息,故意教唆、蒙骗、诱导少数客户借疫情恶意投诉或诉讼,其中有不良律师介入,打着所谓 “维权”的幌子,鼓动非法串联的群体性事件。

《风险提示函》要求各公司一方面对客户确因疫情影响的还款难问题,在认真审核确认的前提下,给予合理的展期、延期或适当的减免息费,维护好客户的正当合理权益,与客户共渡难关,履行好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也应当切实加强贷款各环节风险控制,尤其高度重视贷后逾期风险处置中投诉行为,首先自查是否依法合规,对事关客户权益的利息费用标准和收取方式以及其他各重要事项的风险告知、明确提示、请客户签字确认等各环节必须确保留有确凿证据,比如面签环节要有视频、照片和录音, 线上业务要有明确的电子签名等,以保护好公司的正当合法权益。

打击“套路借”维护金融诚信

“深圳小贷协会发出的风险提示,实际上剑指‘套路借’,和已经成为社会声讨焦点的‘套路贷’一样,套路借也是危及金融安全的违法行为。”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负责人胡尔义表示。

胡尔义解释,“套路借”主要有两种:日常生活中的“套路借”,就是利用熟人之间的信任借钱赖账,常以高利息为诱饵;而另一种,是现在已经呈现出职业化趋势的“套路借”:以提供虚假借款材料,虚构借款事实,并在借款逾期后通过恶意诉讼、恶意举报、虚假报案或滥用政策恶意逃避债务的行为。

“过去‘套路借’主要发生在银行,也就是骗贷。”胡尔义表示,而近年骗贷情况主要发生在P2P网贷平台,目前也在向小贷公司蔓延。而针对P2P网贷平台的“套路借”,已经成为网贷平台回款难,良性退出难的原因之一。

典型的一则案例:王XX将其注册的众多空壳企业加以财务包装,向P2P网贷平台借款3500万元。此后王XX的空壳公司拖欠债务,法院一审判决网P2P平台获得胜诉后,王XX再次恶意上诉,利用扫黑除恶的政策导向,捏造事实,混淆视听,造成案件一拖再拖,从而为自己转移资产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给P2P网贷平台和众多出借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套路借’已构成恶意借款型诈骗或者合同诈骗,其主观恶意已经超过借款不还的‘老赖’。”胡尔义表示,面对这种新型诈骗,各类金融机构要严格做好风控和取证,相关政府部门也要介入监管、依法办理,以维护社会的金融诚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