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两张彩车老照片展现深圳人奋斗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两张彩车老照片展现深圳人奋斗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档案馆展品征集人员收到两张36年前蛇口工业区的彩车照片。照片由当年彩车驾驶员李兆贤捐赠,经过时间洗礼后微微泛黄的相纸,向人们娓娓道出当年的故事。

原标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展品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

两张彩车老照片展现深圳人奋斗精神

▲李兆贤(左)与朋友在蛇口工业区彩车前合照。(照片翻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档案馆承办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展览面向全城发布征集令,征集展现40年来反映深圳重大发展变迁的档案文献、影像图片和实物,以献礼经济特区建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岁月。市档案馆征集令发布后,不断有民间人士前来捐赠展品。近日,市档案馆展品征集人员收到两张36年前蛇口工业区的彩车照片。照片由当年彩车驾驶员李兆贤捐赠,经过时间洗礼后微微泛黄的相纸,向人们娓娓道出当年的故事。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招商局在蛇口创立工业区时提出了一些影响全国的口号,其中包括“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随着改革的深入,这句口号逐渐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1984年的国庆节,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当天,深圳有两辆彩车参加了游行,司机李兆贤驾驶着蛇口工业区大型彩车在长安街上缓缓前行,周围满是喜悦的人群。就是从那时起,彩车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从天安门广场传遍大江南北。

近日,深晚记者拨通李兆贤的电话,老人洪亮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向记者徐徐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1984年夏日,蛇口工业区接到通知,要赶制彩车参加国庆巡游。有车子,就必然需要驾车的司机。当时在深圳,会开汽车的人并不很多,而驾驶大型彩车参加国庆活动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对驾驶员开车技术的要求十分高。经过层层选拔与多方的考虑,有着铁道兵经历的李兆贤成了驾驶彩车的不二人选。

在此之前,李兆贤没去过北京,去首都一直是他心之所向,能去那里参加巡游是件很荣幸的事情。彩车制作好以后,李兆贤就和他的另一位同事一起,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一路上,两人分工看守火车上运送的彩车皮,激动得难以入眠。到北京南站后,当地负责接待的同志很热切地迎上来,并一路上为他们介绍沿途路过的风景。看着车窗外不远处故宫朱红色的城墙,李兆贤终于有了“到北京了”的切实感受。

彩车的组装工作很复杂,用时20天才完成。装好以后,司机还要随车参加彩排,确保巡游当日万无一失。国庆前,李兆贤的日程满满当当,但北京本地接待他的同事还是抽空带他吃烤鸭、逛景区,种种安排都让他感到格外温暖。活动当日,他凌晨两点就起身洗漱,为巡游做准备。巡游时,巨大的彩车里除了他以外,还隐藏有20余名工人——一旦汽车在行驶途中出现故障,他们就会马上下来,用人力推动彩车前行。坐在被彩车皮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车厢里,李兆贤能看到的外界很有限,但目光所及处“都是密密麻麻欢呼着的人群”。为了行人安全,他只能控制车辆缓慢地挪动。由于精神过于集中和紧张,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

巡游一切顺利,蛇口工业区彩车横幅上印着的口号也由此被全国人民熟知。提起这段当年在天安门广场前驾驶彩车的经历,李兆贤表示,多年来,一切都如同刀刻斧凿一般刻印在他的脑海里,他依然为此深感自豪。此次,为了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他捐出了手中仅剩的老照片,参与由深圳市档案馆承办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李兆贤告诉记者,希望这两张照片能展现老一辈们分秒必争的奋斗精神,鼓励新一代深圳年轻人自强不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