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7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措施已落地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17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措施已落地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17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措施已落地深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记者1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深圳人民银行”)获悉,《意见》提出的涉及深圳人民银行的45条具体措施中,17条措施已在深圳全市落地,并取得较好成效。

据悉,《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推进粤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等四个方面提出23项金融改革开放措施,围绕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提出3项措施。每项措施包含若干条具体措施,其中涉及深圳人民银行的具体措施共计45条。

记者了解到,其中17条措施已在深圳全市落地,包括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港澳居民代理见证开立个人Ⅱ/Ⅲ类银行结算账户试点、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序开展结售汇业务、移动支付工具在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运行等;3条措施已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开展试点,即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开展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收入境内使用便利化改革试点、非投资性企业开展股权投资试点等;14条措施持续推进中,即逐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建立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工作机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和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合作、健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体系等;11条措施尚待研究落地,即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推动跨境征信合作、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等。

深圳人民银行方面表示,将深入贯彻《意见》,对于已在深圳全市落地的措施,将继续做大做强;对于前期在深圳局部试点的措施,将根据《意见》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部署下迅速行动,推广至全市;对于需持续推进或尚待研究落地的措施,将及时了解、研究市场主体的政策诉求,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按照《意见》要求,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升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性,提升金融业开放与合作及金融服务水平,增进粤港澳三地民生福祉,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向纵深推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