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亲密关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亲密关系

分享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带给我们重新审视亲密关系的机会。不论是社交媒体上被火热讨论的疫情离婚率,还是居家战疫的日夜相对,都有了不一样的情感模式。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带给我们重新审视亲密关系的机会。不论是社交媒体上被火热讨论的疫情离婚率,还是居家战疫的日夜相对,都有了不一样的情感模式。处于同一空间,“神兽”假期超长待机,亲子关系表现为:经常鸡飞狗跳,偶尔母慈子孝;而特殊时期的爱情,则要耐人寻味得多,有人以分手收场,离婚结尾;也有人跨过朝夕相对的考验,完成一场华丽的转变……

首先要明确的是,恋爱及婚姻已经不同以往,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收入的提高,我们更愿意去审视自我。《无缘社会》中指出,社会已经从大家庭中发展出核心家庭,进而正在迎来单身化的时代。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

这一次,新冠肺炎之下,各种信息的更迭,情绪焦虑最为常见,无数人的亲密关系,一下子被狭小的空间,琐碎的细节所充满。《霍乱时期的爱情》教会我们浪漫,《想见你》教会我们想象。在众多的叙述和戏剧面前,我们最不缺代号入座。我们需要认识到,疫情的催化只是将原本存在于两个人甚至是一个家庭之间的问题,直接拉到你面前。

以婚恋为主的情感关系,除了原则性的错误不可原谅之外,面对疫情下的冲击,我们都应该学会如何持续地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面对平淡又日常的细节如何更好地经营家庭、如何区把握好相处的尺度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补上一课,从而拥有健全和成熟的婚恋观。(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