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残疾人士免费体检费提高啦 南山残联解读扶残助残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残疾人士免费体检费提高啦 南山残联解读扶残助残政策

分享

5月15日下午,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林大平做客“解读南山”访谈节目,就南山区扶残助残政策及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残疾人士可免费体检、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补贴、残疾少儿每年可享受4-5万元康复服务资助金……5月15日下午,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林大平做客“解读南山”访谈节目,就南山区扶残助残政策及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读。

“今年,区残联一共承担了三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1400名本区户籍持证并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重度残疾人购买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为1300名有需求的本区户籍持证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为500名有需求的本区户籍持证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补贴。”节目一开始,林大平开门见山地介绍了今年和残疾朋友有关的民生实事。

林大平介绍说,为有需求的本区户籍持证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旨在呼吁更多的人关爱残疾人健康,不仅让残疾人及早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为残疾人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提供了依据,也进一步完善了残疾人健康档案,为区残联准确掌握残疾人康复需求,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奠定基础。这项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朋友的关心和爱护,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残疾人需求及当前物价实际,今年我们计划提高体检标准,按每人800元的资助标准组织实施。残疾人的体检项目将会更加丰富、深入,除了一些常规项目外,会加入一些专病筛查项目。”

对于残疾朋友关心的免费体检什么时候开展?林大平表示,这个将在在疫情基本稳定后,在保证残疾人安全的情况下,以残疾人自愿为原则,尚可组织实施。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区残联计划在第二季度开展动员宣传,摸底需求,建立台账,制定体检工作方案,第三季度以居住就近医院为原则,集中时段组织残疾人到南山、蛇口、西丽、华侨城医院参加体检。

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少儿康复救助工作。林大平表示,南山区更是在2007年就制定并实施了《南山区扶助残疾人教育及培训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为残疾少儿提供康复教育救助补贴,有效缓解了受助家庭经济压力。近年来,为落实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保障0-18岁残疾少儿及时得到抢救性精准康复服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残联不断加强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依托医院、社会康复机构专业资源,大力实施资助项目计划,包括智力和精神等类别的六大类残疾少儿可在市、区相关医院或残疾少儿特殊康复服务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康复训练,每个残疾少儿每年可享受4-5万元不等的康复服务资助金,使残疾少儿及时接受专业康复服务,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只要是持有我市残疾人证的南山区户籍少儿就可申请,其中0-3岁的本区户籍儿童只要持有深圳市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开具的疑似残疾诊断结果,秉持抢救康复为先的原则,都可以得到资助。2018年我们为893人提供资助4200万元,2019年为1222人提供资助5700万元,今年我们预算了6700万元,可见扶持力度之大。”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山残联也丰富多彩。林大平介绍,全国助残日南山继续采取主题宣传活动+系列助残活动并举的模式提升助残宣传力度,让残障朋友获得实惠。首先,南山启动了有一个“十、百、千”宣传计划,选取了辖区十位残障朋友和助残人物,通过他们的视角,了解残障群体的生活和助残30年来残障事业的变化;此外制作了一堂助残公开课,通过和教育部门协作,走进“百”所学校,希望能将科学的残障观念和融合理念进入课堂,使尊重、关心、了解残障人士的概念跟植青少年心中;“千”是我们设计简易明了的宣传标语,阐述扶残助残基本理念,通过投放电梯海报、视频等方式,在行政服务大厅、机关楼宇及辖区小区内广泛投放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全民扶残助残意识。

同时,区残联继续保留了向全区户籍持证残疾人发放节日慰问金,在第三季度开展济困助弱行动等传统项目之外,今年,为全区自闭症家庭特别带来福利。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康复儿童机构暂未正常恢复康复训练,为了确保儿童康复不中断,区残联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区自闭症家庭发放一系列康复训练的音频课程及书籍,使残疾人“宅”家康复不中断。

在“解读南山”访谈中,林大平还就网友们和残疾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网络互动和解答。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积极欢迎广大网友与居民朋友参与,大家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观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并参与互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