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寻迹罗湖】来清水河老火车站 追忆旧时光感受慢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迹罗湖】来清水河老火车站 追忆旧时光感受慢生活

分享

褪色的绿皮火车、斑驳的铁轨、复古的车厢、工业风的开放式走廊、废弃的指示灯……里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似乎都从电影里走出来一般。这里是深圳市清水河旧火车站,一个承载着昔日荣光如今成为文青们拍照的打卡圣地。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覃钰清)褪色的绿皮火车、斑驳的铁轨、复古的车厢、工业风的开放式走廊、废弃的指示灯……里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似乎都从电影里走出来一般。这里是深圳市清水河旧火车站,一个承载着昔日荣光如今成为文青们拍照的打卡圣地。

从草铺地铁站D3出口走出来,便能在天桥上就看到了下面的长长的铁轨,这一段铁轨还不时能看到火车驶过。沿着天桥往下走几百米,映入眼帘的是黄色的“工业站”,曾经这里是从九龙-广州的工业站,如今已经荒废了,现在已经被封锁不给进入。再往前走几百米便是清水河旧火车站,两趟已“退役”停驶的列车早已按下“暂停键”。绿色的火车头写着“东风2207”的字样,这是由大连机车车辆厂在1967年所制造,是中国第一款定制批量生产的东风型柴油机车,也是当时广九铁路运输的主力。橙色的火车头则是“1134”的数字标志,是东风5-1134型号火车头,它当年是一台货运调机,曾经是清水河调机的主力。

曾经,这里是一条繁忙的货运铁路,这段原始的铁路如今为深业集团所有,铁道上停放着的两个老火车头和4节车厢,也是深业出资购买的。2008年左右,这些铁路就被提出按计划拆除。然而,时至如今,仍有一段铁轨被保留,沿着铁轨从北向南,绵延有上千米,停放着的几截锈迹斑斑的车厢和带着岁月痕迹的火车头,成了繁华都市中的一抹特别风景线。殊不知,曾经,它也默默地见证着许多人的相聚、离别时刻。

据附近的保安人员介绍,“这些车厢现在给人们拍照,但不准上车去,据说以后会改造成酒吧或者餐厅”另一名保安人员说,“到时候就是要收费的了。”

深圳是一个以速度闻名的城市,有着浓厚文艺气息的清水河旧火车站无疑成了历史与现代的接驳。布满锈迹的铁轨,一路延伸向远方,踩在碎石上,就像穿越在时光隧道里,去见证老深圳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漫步在列车、铁轨、月台之间,无论是锈迹斑斑的车轮、还是不再使用的路标、就连路边的天线和铁丝网、都是满满的工业复古感,相机定格的一瞬间,一张张大片随之产生。

虽然只是一个废弃的火车站,却也抵挡不住它的魅力,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人来到此处,有生活在这一带的居民也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午后时光,带上家人走走停停、唠唠嗑、讲讲过去的故事,让微风轻轻拂过脸庞,渐渐地让时间慢下来,似乎这样,也妙哉。"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用木心的那首《从前慢》的诗来形容再不为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