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立法协商工作总结座谈会 ​5年提出立法建议159条
2020-05-15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协召开立法协商工作总结座谈会 ​5年提出立法建议159条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立法协商工作总结座谈会

5年提出立法建议159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14日下午,六届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总结座谈会召开。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要坚定信心,继续完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把立法协商招牌擦得更亮。市政协副主席王璞主持会议。

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2016年开始开展立法协商工作。5年来,市政协就市人大立法计划和食品安全、养老等事关深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地方性法律法规共14个立法项目开展了协商。协商过程中,市政协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20余场,征求意见5000余人次,报送市委立法协商建议报告13份,提出建议159条,采纳率达80%以上。

座谈会上,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咨询委员会成员,市委办、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就市政协立法协商意义、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如何完善提升进行了讨论交流。

戴北方表示,立法协商是本届政协的一项创新工作,为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在如何协商于决策之前,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意义重大。5年来,立法协商工作得到了党委、人大、政府和立法机关的认可和支持,也获得上级政协的肯定。与此同时,通过委员们参与立法协商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推动了政协系统整体法治思维和能力的提升。

戴北方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立法协商上升到城市治理法治化的高度,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立法协商有关机制,促进立法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同时,要积极探索拓展立法协商的形式,以更多样化的形式、更大的参与面推动立法协商质量的提升,为深圳的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以及推动深圳法治政府、法治城市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