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美成这样!中国最珍贵鹭鸟现身深圳红树林保护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成这样!中国最珍贵鹭鸟现身深圳红树林保护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黄色嘴喙,绿色长腿,全身白羽,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飞翔,或在红树林和水草间嬉戏觅食,一举一动都美成“精灵”。

原标题:美成这样!中国最珍贵鹭鸟现身深圳红树林保护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田穗兴)黄色嘴喙,绿色长腿,全身白羽,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飞翔,或在红树林和水草间嬉戏觅食,一举一动都美成“精灵”。

它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易危”级,全球数量约有3000只,中国约有1000只。由于数量稀少,且难得一见,中国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5月14日,记者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国内保护级别最高的鹭鸟——黄嘴白鹭,近期多次现身该保护区鱼塘,用翅膀为深圳的生态环境治理点赞。

据深圳市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田穗兴介绍,他于今年4月27日、4月28日和5月7日,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鱼塘多次拍摄到黄嘴白鹭的美丽姿态。当时,它在浅水中欢快轻松地不断追逐猎物。由于其嘴和脚趾都是黄色的,很容易和其他鹭科鸟类区分开来。

巧的是,2018年5月5日,也是田穗兴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凤塘河口和鱼塘记录到黄嘴白鹭。那是深圳近10年来首次拍摄记录到黄嘴白鹭的出现。

田穗兴说,对比4次宝贵的照片记录,虽然每次都只观测到一只黄嘴白鹭,但它的出现足以让观鸟人激动雀跃。黄嘴白鹭对于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它和黑脸琵鹭等诸多全球濒危鸟类在深圳现身,是对深圳生态环境治理的认可。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深圳湾海域是珠江口鱼虾类重要的产卵场、繁殖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其周边湿地也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长期关心深圳湾的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到深圳湾海滨公园及红树林湿地现场督导检查,并自2014年5月1日起将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列入深圳市政府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和养殖行为。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6年来始终对深圳湾禁渔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日夜巡逻、铁腕整治,严查严管海上违法违规行为,6年共查获贺销毁“三无”船舶900余艘、非法网具170余万米,有效杜绝了深圳湾非法捕捞,基本杜绝了人鸟“争食”。

如今的深圳湾,岸线景观更加优美,水质更加洁净,鱼跃鸟欢一派和谐。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委托深圳市观鸟协会开展的2019年鸟类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湾共录得鸟类168种,包括鹭类、鸭类、鸻鹬类、鸥类等全球候鸟约10万只。其中极危鸟类黄胸鹀1种、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等4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白肩雕等16种,来此停歇和暂栖的全球的;作为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典型指标,水鸟的种类和数量达72种4万多只,创近5年监测数据新高。

【读特新闻+】

黄嘴白鹭属于鹳形目鹭科鸟类,是一种珍稀水禽,分布在我国沿海地区。黄嘴白鹭和其他种类“白色鹭鸟”相比,主要的辨识特征是:繁殖期嘴橘黄,眼先蓝色,脚黑趾黄,而非繁殖期嘴尖部分黑褐,下嘴基黄褐,脚胫黄绿带黑色。

据广东省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介绍,黄嘴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有较强的优势。

每年5-7月繁殖期间,彼此爱慕和信任的黄嘴白鹭会择一沿海无居民的岛屿“暂居”,并在草丛、灌丛或树上筑巢。雌鹭产卵后,雌雄鸟会轮班看守鸟蛋,禁止其他鸟类进入自己的领地。雏鸟降生后,成鸟到海岛下面的浅水处觅食鱼虾,把食物储存在自己颈项的喉囊中,然后飞回窝巢吐出食物,再用嘴将食物撕碎,喂食雏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