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迎“南”而上!援企稳岗扩就业 南山人力资源局惠企政策宣讲来支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迎“南”而上!援企稳岗扩就业 南山人力资源局惠企政策宣讲来支招

分享

5月13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以下简称“南山人资局”)主办的“走进园区”惠企政策宣讲会在康佳研发大厦顺利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裕君)5月13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以下简称“南山人资局”)主办的“走进园区”惠企政策宣讲会在康佳研发大厦顺利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南山区人资局通过援企稳岗扩就业,稳经济促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邵侃彦,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叶兴斌,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青以及220多家区内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邵侃彦表示,此次开展“走进园区”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细化和延伸,结合人资部门职责和工作经验,组织局内政策讲解团队从人才、就业、劳动关系三个维度,对企业和人才关注度高的政策内容进行解读,服务企业更加精准了解、享受扶持政策。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看到希望,要坚信疫情终究会过去,当前的困难终究会过去,前景将如大地回暖后的南山一样绿意葱茏。二是要勇担责任,广大企业要积极发挥螺丝钉精神,努力复工复产,在达能增产上砥砺前行。三是要加强政企互动。南山人资局将一如既往地竭尽所能做好“店小二”,为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做好服务、保障发展,同时诚挚欢迎辖区企业和人才多向南山人资局反馈工作意见和建议。

由南山人资局工作人员组成的政策讲解团队重点对人才专项支持、技能提升培训、稳就业支持以及特殊工时制度等政策内容逐一进行解读和互动答疑。

人才专项支持政策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本场宣讲中,南山区人事服务中心林志豪从六个方面介绍人才专项支持政策:1.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项目资助;2.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项目资助;3.疫情防控专项:援企稳岗补贴;4.南山伯乐奖人才引进单位奖励;5.留学归国人员创业项目资助;6.博士后设站单位项目资助。

此外,南山人资局主动优化申报方式和申报材料提交方式,除个别涉及信息安全隐私及需要实地核查的资料外,申报资料统一加盖公章扫描上传,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

技能提升培训政策

“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是我市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山区人力资源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彭双龙详细讲解了企业如何申领培训补贴等政策内容。

企业新型学徒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原则,深化产教融合、企校合作,构建“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彭双龙提到,该项政策补贴对象不包含劳务派遣形式。

稳就业支持政策

南山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部黄坚分别从援企稳岗补贴、特定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接收港澳台青年实习补助、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九项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最后,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劳动关系科顾婧就企业规章制度及特殊工时制度相关政策进行讲解。

在宣讲活动的答疑环节,多家企业踊跃发言。光峰科技公司提出的关于适岗培训补贴的范畴问题、神州数码(深圳)公司提出的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与单位内部规章制度有差异的解决方式问题、中海油深圳分公司询问关于人才素质提升申报资助问题、高新兴物联科技公司提出申请企业岗前培训的相关问题等,都得到了南山区人资局4名讲师的详细解答。高新兴公司的人事经理任双莲表示,这次宣讲活动把政策直接“送”到企业身边,干货满满,省去了他们梳理众多政策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后,康佳集团热情邀请了与会所有人员参观了康佳集团展厅。 

活动结束时,超过12万名网友在线“围观”,截至晚上19时,直播贴全网点击量已超15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