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公交车着火怎么办 应急演练告诉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交车着火怎么办 应急演练告诉你

分享

近日,深圳巴士集团通过联网应急指挥体系,成功举办营运车辆及充电站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完成了一次提高应急应对能力的安全教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 实习记者 王舒蕾)近日,深圳巴士集团通过联网应急指挥体系,成功举办营运车辆及充电站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完成了一次提高应急应对能力的安全教育。

据了解,自从深圳进入夏季以来,高温、台风、强降雨等天气接踵而至,给公共交通营运安全带来诸多挑战,为提升一线员工现场应急处置技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乘客和自身生命安全,减少事故经济损失,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深圳巴士集团组织下属8个营运单位同步开展营运车辆及充电站起火专项应急演练。根据业务和场景不同,本次演练设置营运车辆行驶中、营运车辆充电期间、充电桩故障冒烟起火3个科目,分为公交车、出租车2个类别。

本次演练,巴士集团首次采用“1+12+128”联网应急指挥体系,构建新型应急演练模式,实现了1个智慧管理中心与12家下属单位及128个一线基层单位的互联互通,形成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应急指挥格局。一方面,该系统通过远程视频实时展现演练现场车内外动态,真实展现一线人员应急处置水平,集中检验各个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巴士集团总部、各二级单位、各车队车间100多个单位近千人通过远程视频全程观摩了应急演练,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了一次全员参与的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本次演练突出现场实战,针对营运车辆在行驶途中发生故障冒烟起火,营运车辆充电期间冒烟起火,充电桩故障冒烟起火等事故类型,演练了一线员工“停车、开门、疏散、断电、报警、自救”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流程,检验了一线员工现场处置能力,以及运用高科技、智能化手段解决问题的水平。

据悉,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巴士集团及下属单位还将以防汛、高温天气为背景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全方位提升公共交通安全应急管理能力,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打好基本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