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技术工人杨飞飞:产业工人是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技术工人杨飞飞:产业工人是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正忙着调研、准备建议。“这次两会,我既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关注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工人权益保障等问题。广东是农民工输入大省,我们产业工人,也是推动‘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技术工人杨飞飞:

产业工人是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正忙着调研、准备建议。“这次两会,我既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关注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工人权益保障等问题。广东是农民工输入大省,我们产业工人,也是推动‘双区驱动’战略的生力军。”

这位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的技术工人,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农民工代表,他说要将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

●“技术咖”有一副“热心肠”

在富士康集团,杨飞飞是公认的“技术咖”。从2003年入职至今17年,杨飞飞从一名农民学徒工起步,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一路从集团技术能手成为全省、全国劳模,再到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故事在富士康全国各厂区广为流传。

杨飞飞有一副“热心肠”,工友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两年来,他将更多时间投入代表工作中。除了在园区接访工友、群众,去年一年,他还参加视察、调研、学习等活动50多次。作为一名代表,只有平时下苦功,会上才“有料”。

每当建议落实,是杨飞飞最开心的时候。去年,杨飞飞在会上提出关于解决尘肺病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统筹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患者的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

●成立代表联络室当好“代言人”

如何更好、更直接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履职的第一年,杨飞飞就在富士康园区的工会大厦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室,公布了电子信箱。每个月还设定接待日,接待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来访。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杨飞飞说,富士康集团专门建立了“杨飞飞代表群”,人事、行政、党工团等部门的主管都被拉进群里,各职能单位也被要求要协助其做基层调研,让杨飞飞履职更有底气。

如今,杨飞飞已数不清自己处理了多少群众来信来访了。“各种各样的诉求都有,有产业问题,有劳资纠纷,最多的还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他觉得,代表联络室就是一座桥梁,将群众和政府部门连接起来。不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此得到解决。去年,50多名农民工找到杨飞飞,反映子女入学难问题。在他的协调和推动之下,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为农民工搭建职业上升的阶梯

面对今年的疫情,杨飞飞积极投身到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实践经验,他准备就健全医疗体系,提升国家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提出建议。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杨飞飞思考最多的,还是农民工、产业工人自己的事。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他曾提交多份建议,从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角度,为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呼吁,受到广泛关注。

广东、深圳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是近段时间来各界聚焦的热点。杨飞飞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广大农民工、产业工人是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一支生力军。去年以来,他牵头在富士康集团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更好发挥在技术攻关、技能传承、技术推广上的“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的新一代技能型产业工人。

当前,年轻人不爱进工厂,制造业产业工人年龄断层的现象让杨飞飞感到忧虑。他建议,一方面国家提升个税起征点,为员工减负提薪。另一方面,政府、企业和高校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进行有效培训,让他们适应产业转型升级,为他们搭建职业上升的阶梯,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