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以艺术语言反思全球危机 华美术馆首次推出“巴别塔迷思”馆藏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艺术语言反思全球危机 华美术馆首次推出“巴别塔迷思”馆藏展

分享

近日,南山区华·美术馆推出主题藏品展“巴别塔迷思——华·美术馆馆藏展”,首次呈现自2008年建馆以来的部分藏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近日,南山区华·美术馆推出主题藏品展“巴别塔迷思——华·美术馆馆藏展”,首次呈现自2008年建馆以来的部分藏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当全球笼罩在新危机的迷雾中,人们所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复杂,我们的认知正慢慢被改变。如何在困难中思考应对之策、调整既定思维计划?华·美术馆作为社会公益机构,由此推出首次主题藏品展,汇集了8位艺术家作品,包括油画、雕塑、数码微喷、摄影和装置等类别,以艺术的语言回应此次全球公共事件。

展览主题中的“巴别塔”源于圣经故事:创世纪阶段,人们对美好天堂充满了向上的渴望和憧憬,人类相信自己已经具备了建起高塔的能力并希望扬名开来,于是开始建造未知的高塔。为阻止人类建造通向天堂的高塔,上帝让人类开始使用不同的语言,使人类不能相互沟通,最终各散东西。

然而人类追求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止。现代社会科技高速发展,全球联系愈加紧密,曾经阻碍沟通的障碍似乎已不复存在。人类在各个领域不断探索、取得突破,各种行动变得更加大胆、激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危机,却在此时让人类重新停下脚步,“反思”在当下变得尤为重要。如何反思自我,又该如何发声?华·美术馆通过此次展出的设计和艺术作品,传递不同观点,试图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思考角度和路径。

本次展览中,华·美术馆首次将历年系统收藏的作品进行部分呈现,共展出包括冯峰、关晶晶、卢昊、缪晓春、徐跋骋、杨诘苍、杨延康、又一山人(黄炳培)、中岛英树8位艺术家的作品。展出作品中,既有对昔日故居家园的怀缅和哀思,对现代城市生活和现代科技的反思,对自然山河的叹惜和吟咏;也有对消费时代的怀疑和戏谑,对人类虔诚精神的敬畏和赞颂,对永恒和生死本质的思考和追问。



这些看似错综复杂的问题,真切发生在每一个个体身上,是站在人类现代文明进程每个关口的警示和沉思。它们都指向一个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城市化进程当中,高楼大厦替代了老旧矮房,千城一面;自然山河青山绿树被破坏;消费时代,娱乐至上,信仰及敬畏之心顿失;现代科技高速发展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灾难或者灾难的隐患,受到伦理的质疑……所有这些问题的催生,都是因为人类没有真正认识自己在自然之中的角色和位置,也就无法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只有在这些问题上真正有所体悟,人类才能知道于自然之中应如何自处,应该如何与自然万物共生共荣。

展览虽小,话题意义重大。最近灾难事件频发,展览希望通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来回应当下的全球性公共事件。劫后逢生,人类于自然之中应如何自处?人类应该如何与自然万物共生共荣?本次展览中的作品给出了一些思索,也是我们在这次全球危机中应有的反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