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虎:五年磨一剑,苦寒育香梅
2020-05-12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黄国虎:五年磨一剑,苦寒育香梅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对于初为人师的毕业生来说,如有指明灯,“名师”这艘帆船将会行进地更快。赤湾学校体育教师黄国虎将自己与学校校长王小洪的交流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五年磨一剑,苦寒育香梅

——与王小洪校长交流感悟

赤湾学校黄国虎


听君一席话,如沐春风里。今天很有幸能与王小洪校长进行交流,交流的内容围绕着青年教师成长的话题展开。听了王校的分享,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来说受益匪浅,下面就具体谈一谈我的感悟。

提升专业能力,向优秀教师看齐

王校认为专业能力是一个教师的核心素养,要想成为优秀教师,就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而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炼就过硬的专业能力。王校作为一名数学特级教师,耐心地向我分享了他从四川的乡村学校一路走到深圳市十佳校长的一些经历,这也充分印证了他的观点,只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在教育系统站稳脚跟,才能有机会向优秀教师、名师、教育专家而奋斗。我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专业知识还需要更系统更完善,要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多听课多学习,认真专研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也是我目前一段时间应该重点要践行的事。

五年磨一剑,反思沉淀助成长

在这里王校谈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一个青年教师成长的关键期在于第一个五年,在这一个时间段里要完善自身的教学方法,打造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但要在五年内完成这两点内容,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首先教学方法虽然在大学期间系统学习过,但面对不同的学生,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如何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如何将理论转化实践,需要不断的总结,所谓的教学相长,就是要在教的过程发现自己的不足,又通过学生的反馈中得到思考,从而提升自己,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教学方法自然就灵活多变了;另外一点就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要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对教学内容要有的理解,对教学方法要有思考,通过自己特有的表达方式让学生欣然接受,这样才是一个成熟教师的标志。对于教师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会在这五年里不断打磨自己,真正地去理解无边界学习理念,努力去践行“学无界、思无界、行无界”的思想,一点一滴地沉淀,每一年都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五年规划。到最后我希望看到的不是荒废的五年,而是崭新的自己。

苦寒育香梅,创赤湾足球特色

为营造赤湾学校足球特色,王校还谈及到了赤湾学校足球氛围和足球校队建设方面的问题,并对作为校队主教练的我提出了几点建议:(1)要想建设好一支球队,得克服各种困难,不能推诿,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想法就要大胆的去尝试,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将想法付诸于行动,不能说没有得到别人的支持就不做,这样难成气候;(2)努力协调好学生、家长、班主任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每个队员学习与训练之间的关系,让每个队员都能在足球校队收获成长,让足球校队成为一支团结勇于拼搏的队伍;(3)想方设法为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足球氛围,形成赤湾学校的足球特色,可以从体育课堂教学中融入足球元素,让学生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听了王校的建议,我感触良多,曾经很多想法没有大胆地尝试,没有与家长和班主任保持良好沟通,至此以后我会更加努力鞭策自己,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执教能力,有成熟的想法就得付诸行动,把赤湾学校的足球事业做好做出成绩。

正所谓“细琢出美玉,苦寒育香梅”。虽然与王校的交流的时间不长,但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自己不断地去努力,去摸索,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与王校的这番交谈对我来说就像是引路的灯塔,让我在教育的茫茫大海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最后要衷心地感谢王校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关心与帮助,有您的引领,我们年轻教师定会不断前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出一份力量。

【作者简介】

黄国虎,赤湾学校体育教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运动训练专业,足球方向。

(内容整理: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