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给教师的三十条建议
2020-05-12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王小洪:给教师的三十条建议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一个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获得真知的人。社会上给予教师这么高的赞誉,然而,作为教师,面对汹涌而来的新世纪大潮,我们又是困惑的。因为,时代在变,对教师的要求也在变,我们不禁在问自己:今天的我们,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呢?对此,赤湾学校特级教师王小洪校长给教师提出了三十条建议,谨以共勉。

1.每天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思考是最简洁有效的方法,阅读是最好的加油站,坚持下去,那你一定是优秀的教师。

2.做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应用的新型教师。把明天的梦想落实在行动中,不要给自己的固守找理由。

3.积极面对每一天。心中的垃圾只会不断地让自己受到伤害,心中永远装满快乐和幸福却可以与每一个人分享,并带给他人快乐。

4.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明天更需要创新型的教师,那时候的你才是大家羡慕的,家长崇拜的。一名教师的真正自我价值就是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5.用合适的方法引导每一个孩子。给孩子快乐的学习历程,你就是孩子的幸运之神。

6.正确的引导家长学会教育孩子。家长错误的教育方法,给孩子带去伤害,也给你的教学带来麻烦,增加你无限的负担,摧毁你育人的梦想。

7.构建自己的课程。你就是最好的课程专家,你就是最好的课程设计者,你是课程的真正实施者,所以教师要跳出固有课程,用自己利用课程的资源建立自己的课程教学体系,你就成为最优秀的专家型教师。

8.开展目标教学。为自己、为班级、为每一个孩子设计最合适的目标,按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去实施,让自己在目标的指引下轻松工作,让学生在目标的引导下快乐学习。

9.关爱每一个孩子。每一个被你抛弃的孩子,都将成为你教学进步的绊脚石,也是其他孩子获得更好学习机会的障碍。

10.管理班级是每一个教师的职责。因为你的课堂没有学生的期盼,那就是心中没有学生的缘故。

11.做有信息素养的新型教师。关注信息时代的发展,做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型教师。

12.做信息媒体创新使用的研究者。在信息媒体时代,让自媒体、移动终端成为教师实施教学和与学生沟通的创新教学新模式。

13.做信息媒体使用的引导者。教师对信息媒体使用的组织和引导,是学生有效使用信息媒体,有益学生成长的催化剂。

14.做微课程研究。自己的特长成为一门优质的课程,让每一个资源课程成为完善的系统课程,做好深入细致的研究,成为教师自己与学生的优质资源。

15.做运用信息媒体及资源进行微课程开发者。信息时代媒体运用并建构自己的微课程,是未来教师的基本技能。

16.做课堂教学的创新实施者。陈旧的课堂教学,带给教师和学生的厌倦;创新的课堂是教师不断地获取新的能量,学生探究的欲望不断得到激发。

17.做好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设计。一个有效的创新模式,可以带给教师和学生创新的思维,带给每一个人活力。

18.做课堂教学组织创新者。创新的组织形式,能够激发和调动个体参与和学习激情。

19.做一名课堂实施的设计专家。课堂的宏观、微观设计是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并且可以让自己走向专业发展的更高境界。

20.做自信的教育专家。一名自信的人,带给所有与他有关联的人自信和幸福。

21.有格局。做一个有格局的教师,才能培养有格局的学生。让自己的格局成为学生努力成长的方向。

22.会思考。每做一件事,都需要深度思考,原因在哪里,如何可以做得更好,我改变了什么,什么可以改变,什么需要改变。

23.重落实。把事情落实到位,是做好自己教育教学的基本任务。班级的学生要落实了教师的学习任务,教师落实了班级管理和学习任务。

24.充足时间给学生。没有时间给学生理解学习内容、识记、思考、练习、交流、积累,学生的学习无法有效。

25.讲解精细准确到位。学习是从说教、传递信息开始。只有把已有的经验成果精准地讲解给听众,让听众获取最有效的理解和转化为学习对象自己的内在知识的时候,学习才真的发生。

26.亲自体验。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老师要站在学生的视角体验学习和活动,才知道学生学习的节点,采取正确的方法引导。

27.有目标。每一个老师都要和孩子一起制定适合孩子的目标,并且要带着孩子一起去实现目标,用目标去激励和要求学生,让学生找到自己实现目标的方法。

28.有方法。中学生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沟通,只有走进孩子的心灵,你才能找到最好的教育。小学生的管理重在先有规矩,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成长的基石。

29.课堂创新。没有创新的课堂没有生命力,每一位教师都要在课堂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特色,让自己的课堂绽放精彩,给学生最有价值的学习。

30.广泛阅读。阅读让一个人明智,阅读让一个人成长。只有广泛地阅读,才能让自己的教学视野开阔,才能让自己的成为一个可以用智慧育人的人。

赤湾学校特级教师王小洪校长

赤湾学校“绿色之行”


教师阅读感悟 

新时代为人师表不容易,知识迭代,课堂教学方式的变化,对教师提出的挑战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艰难。抓住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尝试教学模式的创新设计,做一个有格局,会思考,重落实,有目标,有方法,有信息素养的新型教师是王校长提出的破局之道,不仅如此,广泛的阅读,知识不断的更新,自我心理情绪的调节,能让教师从一桶水变成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富有生机与活力。听君一席话,蠢蠢欲动,我想从现在开始构建自己的课程教学体系,做积极的尝试者,乐观的失败者,可以走向专业发展的更高境界。

——深圳市南山区阳光小学张志景

在认真拜读了王小洪校长的“给教师的三十条建议”后,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文中既谈到了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方法创新的建议,又有对教师自我认知、自我思考的建议,富有前瞻性和创造性。其中给我最深刻地感受是,面对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的新时代,我们的教育应该走在时代潮流的前端,未来教育、未来课堂是我们当下就应该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站稳讲台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我们的创造能力,更新一些陈旧的教育观念,用广泛阅读来武装自己的大脑,用深度思考来突破壁垒,敢于做教育变革的先驱者。以上是本人地一点拙见,愿与大家一同探讨。

——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黄国虎

现在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个入职时间不长的青年教师有时候会听到很多声音,也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专业发展有所思考。听到王小洪校长的三十条建议,感觉既有思维的高度,又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不仅仅让我们变成一个学生喜欢,社会需要的好老师,也会让我们变成那个自己喜欢的人。不断学习,充实、提升、变革,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教师是一个极易影响他人的职业,所以社会有期待,家长有关切,领导有要求,孩子有需要。我们自己需要有学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型教师,成长型思维,感谢王校的指导。

——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粟丹

王校的建议全面细致,深入各个面、各个点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积极面对每一天给自己充电,构建自己的课程,不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其次,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教师,有信息素养,创新使用信息媒体,运用信息媒体进行课堂创新和课程开发。最后,做一名有格局,会思考的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落实,做好教学教育的基本任务,管理好班集体。王校的建议引人深思,作为一名资历善浅的老师,我受到了很多启发。

——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罗文玉

读王小洪校长《给教师的三十条建议》会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令人肃然起敬。细品过后,你会发现王校长的建议不仅饱含教育情怀,而且充满时代特征。《建议》中的高频词汇——“信息媒体”、“创新专家”等,都不断地在提醒着我“教育在发展,时代在召唤”。结合今年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这三十条建议更让我明白作为新时期教师应该要勤于思考问题,善于抓住机遇,乐于接受“新事物”,敢于走出“舒适圈”。这看似一份阶段性的指导,实乃终生受用之良策!

——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李梅芳

读完王校长的《给教师的三十条建议》,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做一个“学习型的教师”。这三十条建议的第一条就是“每天给自己充电”,要让自己每天有新的收获,新的思考。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身为教师的我们是在未未来培养人才,因此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王校长建议我们将自己的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做信息媒体创新的使用者,做课堂教学的创新实时者,要做好这些,都离不开要先成为一个“学习型教师”。因此,我们要通过广泛阅读开阔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自身的素养,以求在这个新时代中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

——南山外国语学校滨海小学刘钰莹

(内容整理:深圳新闻网 陈彬)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