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教育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教育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分享

5月11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刘晓定带队深入全市各区开展一线督导路面检查校车。记者获悉,在第二批中小学生返校之际,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校车安全“六严查”,全面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吴英敏 吴梓欣 陈彦如)5月11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刘晓定带队深入全市各区开展一线督导路面检查校车。记者获悉,在第二批中小学生返校之际,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校车安全“六严查”,全面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据悉,市教育局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学期中小学生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部署,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对全市校车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图1:检查人员一行在现场进行校车安全专项检查。

清理隐患零容忍,开展校车隐患排查;返校第一周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等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宣传……5月11日,深圳第二批超过80万名学生陆续返回校园。深圳市教育局、交通局、交警局通过统一采取进校检查或设立统一检查点的方式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校车开展检查工作,并要求提供校车服务的学校主动进行自检自查,确保不让“问题”校车上路。

上午,记者跟随检查人员一行来到南山中英文学校,对校车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图2:全面抽查车况是否有“双证”?是否有车辆消杀。

校车是否有“双证”?车辆消杀是否合格?朱迪俭、刘晓定仔细询问了校车“双证”、驾驶人、管理制度、安全教育情况、运行情况,并亲自登上校车,检查车辆消杀、校车专用项目等详细车况。

上午7时30分,位于南山大道和沙河东路旁的南山中英文学校门口的石洲中路车流井然有序。该校执行校长邱强介绍说,从上午7时开始,在南山区内路线站点接载学生的38辆校车在一个小时内会陆续到达学校,将学生们送达后将依次驶离校园。

图3:学生搭乘校车陆续抵达南山中英文学校校园。

据介绍,校车检查主要包括了六项严查内容:1、查“双证”(《校车标牌》和准许驾驶校车的驾驶证)。2、查校车驾驶人。3、查校车运行情况。检查校车运行记录,是否存在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是否按校车使用许可申请的线路行驶、是否按申请的站点停靠。4、查校车车况。5、查校车管理制度。6、查安全教育情况。

图4:检查学校防疫隔离室。

据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以南山中英文学校为例,该校共2900余学生中,有900余人选择乘坐校车上学放学,学校50多名生活老师和38位校车司机每天负责对校车进行消杀。如何从源头上做好安全管理?邱强说,每位学生每天离开校车时都必须经历体温检测“三道关”——每天早晨出门前父母填报体温并签名,上校车前进行填报检查和测量,下校车时进行体温测量。此外,学生在到达教室时也需要先接受班主任的体温检测。针对校门口上下学高峰期拥堵问题,校方也协调多方共同疏导。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还检查了学校防疫隔离室,关心学校医务人员,隔离室物资齐备,建议学校在增加隔离室流动卫生间。

图5:走进学校检查学生午餐、午休防疫举措

学校就餐防疫有哪些举措?检查组一行人员走进南山中英文学校进行检查。该校学生的午餐由专门的餐车送到班级,每个班20多个学生在教室内就餐,要求保持一米以上的的安全距离进餐、午休。八年级学生徐浩洋告诉记者,学校一系列疫情防护措施非常严格,同学之间课桌距离也很远,让他返校也更安心。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第二批学生返校期间,市教育局、市交警局通过针对校车定点检查、上路检查、联合督查的方式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出行。一周后,深圳市第三批学生也将返校上课,届时全市中小学生都将重回校园。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透露,近期除了校车专项检查外,还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展开“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交通安全教育家长会活动”以及“校园交通安全大教育活动”等,全方位提升校园交通安全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