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45人援鄂“护理天团”返岗后继续用心守护生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45人援鄂“护理天团”返岗后继续用心守护生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护士节护士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原标题: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系列报道3

刚下火线 又上一线

深圳45人援鄂“护理天团”返岗后继续用心守护生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护士节护士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深圳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其中一支45人的“护理天团”,为在火线上与病魔较量的湖北战友们增添了强大外援。“护理天团”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用精湛的技术护理患者,而且悉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生活、心理疏导服务,全力守护患者健康。

护士占援鄂医疗队总人数58%

2月9日,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3月31日,深圳派出的最后一支医疗队回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一共派出5支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和荆州的战疫一线,共计77名医护人员,其中护士有45名,占援鄂医疗队总人数58%。

45名支援湖北的护士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等医院,他们均是相关专业的精兵强将,将多年的护理经验带到湖北服务患者。

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李颖芝表示,她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了10年,这次支援武汉她将护理经验带到方舱医院,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并照顾患者们的生活起居以及药物发放等。

不久前,45名在湖北抗击疫情的护理人员,经过短暂休整后,已回到医院的工作岗位上,再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临床一线。重返工作岗位,护士们纷纷表示,在湖北一线奋战的经历是他们人生最难忘的记忆,他们也将用这段经历激励自己,继续弘扬新时代医护精神,更好地践行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誓言,用专业护理守护更多患者的生命健康。

“带着感动用心护理更多患者”

在市中医院骨伤科二病区的病房,主管护师赵建深在为腰椎盘突出患者进行护理。记者注意到,在护理过程中,他特别注意进行手部消毒。“经常性地做手消,绷紧院感这根弦,是我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回来后养成的习惯。”赵建深说。

赵建深是市中医院的第一名“男”丁格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成为深圳首批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我们就来到了病区,大家分工协作忙得热火朝天,当天我负责检查病房里的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大到病房总体设计,小到每一个开关、负压表等,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赵建深说,短短两天时间,病区顺利开科。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由于雷神山医院C6病区的病人年龄普遍偏大,基础疾病多、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也比较多,医护团队更强调“一分治疗,九分护理。”“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全身乏力、食欲不振,一直不肯吃饭,我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奶奶一样,主动过去唠嗑,跟老人家聊聊她的家人、劝她吃饭身体才能快点好起来。”赵建深表示,他多次舀起饭菜送到老奶奶嘴边,鼓励老奶奶吃饭,聊了1个多小时后,老奶奶终于愿意张口吃饭。“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老奶奶从躺着到能坐起来,再到站起来打八段锦,我们也感到成就感十足。”

援鄂结束经过休整后,赵建深回到工作岗位上。他说,和在雷神山医院相比,现在只是少穿了一套防护服,但他护理病人的初心从未改变。“援鄂期间,我感受到深圳乃至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我将更加努力工作,用心用情护理好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赵建深说。

将方舱医院院感意识带到普通病房

距离2月9日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已经过去了90多天。回忆起在武汉一线奋战的日子,管骅说,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

管骅是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市人民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一区。“我们医疗队支援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我主要负责做进舱人员穿脱防护服指导,管理C厅的防护服穿脱间。”管骅说,穿好防护服是前线医护人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护措施,作为方舱医护人员零感染率的守护者,他们身上责任重大。

“每名医护人员进入舱内病房前都会穿戴隔离服、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2层鞋套、靴套、两层手套等10余件物品,每天穿脱这些用品都像是在进行‘另一场战斗’。”管骅说,与舱内6小时工作制不同,她每一次上班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1个月的时间里,她为至少700人次进行了防护服的检查指导工作。与此同时,管骅发现各医疗队防护服穿、脱流程不一致等问题,及时梳理穿脱防护服流程,对穿脱班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制度统一培训,专业细致服务保障方舱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回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岗位后,管骅将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培养起的超强院感意识带到普通病房。“市人民医院的护理工作量很大,做好手卫生至关重要。我们制定了手卫生的5个时刻,即在接触患者、进行清洁或无菌操作前、接触患者后等5个时刻需要及时洗手消毒。”管骅说,作为护士长,她也会更加紧盯病房清洁和消毒,以及护理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

一年一度的护士节来了,管骅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疫苗能尽快研制出来,疫情尽快结束,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都回到正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