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面复课在即,防疫张弛有度是正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面复课在即,防疫张弛有度是正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深圳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将返校,共计超过80万名学生。加上第一批返校的14万余名学生,在校学生将接近百万。这也意味着,从今天起,深圳中小学基本上恢复了疫情前的状态。

今天,深圳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将返校,共计超过80万名学生。加上第一批返校的14万余名学生,在校学生将接近百万。这也意味着,从今天起,深圳中小学基本上恢复了疫情前的状态。

这样的状态来之不易。可以说,中小学全面复课,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为保障师生安全,深圳各校复课前都进行了至少两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以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复课后的安全问题,无疑最为各方牵挂。这种情况下,近日,卫健委和教育部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引发广泛关注。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方案中有这样的新鲜表述——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以及“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

事实上,在此之前,在校园内佩戴口罩问题已经引起了争议。一些学生和老师抱怨长时间戴口罩影响学习和授课状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体育课佩戴口罩,导致学生呼吸困难,出现眩晕等不适状况。

卫健委和教育部特别指出在校园内学生可不佩戴口罩,这样的权威指引来得正是时候,应当是严格的科学论证的结果,体现了防疫的务实精神。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防疫这根弦就可以放松了,而是说,防疫精力应当花在更正确的地方。该方案提出了许多要求及指引,都是容易忽略的防疫细节,需引起重视并落实。

比如,要建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每日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学生或共同生活人员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如实报告学校,并送医就诊。此举意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以便迅速应对。某种程度上,防疫本来就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问题。

再比如,要严控聚集性活动,可通过错峰开会、网络视频或提前录制会议材料等方式召开会议。事实上,有些会议是形式主义的一种折射,减少非必要的会议,本来就是反对形式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值得提醒的是,据媒体报道,开学后,全国多个地方在复学学生中查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对我们也提出了警示,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隐蔽性强,如何避免这个群体撕开学校疫情防线的口子,必要时可否增加学生核酸检测的覆盖面等,都值得思量。

总之,一方面,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另一方面,也不必过于焦虑,要学会适当放松心情,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复课季。至少,从校园内学生可不佩戴口罩这样的细节中,我们能感受到更多信心。只要我们张弛有度、应对有方,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