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49家发热门诊护士:脸上的勒痕是战疫的“最美记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49家发热门诊护士:脸上的勒痕是战疫的“最美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身上留下的消毒水味,脸上被N95口罩压出的勒痕,频繁搓洗消毒后通红的双手,脱下密不透风防护服后可拧出水的衣服,这都是发热门诊护士们在一线战疫的“最美记忆”。

原标题:深圳49家发热门诊护士:脸上的勒痕是战疫的“最美记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身上留下的消毒水味,脸上被N95口罩压出的勒痕,频繁搓洗消毒后通红的双手,脱下密不透风防护服后可拧出水的衣服,这都是发热门诊护士们在一线战疫的“最美记忆”。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最为重要的阵地之一,发热门诊是战疫的前哨站,全市49家发热门诊24小时连轴转,奋战在此的护士们是抗疫的前哨兵。“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记者走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深圳大学总医院,与发热门诊的一线护士面对面,聆听他们的一线战疫故事。

穿上防护服扛起沉甸甸的责任

走进由板房搭建的中山七院发热门诊留观病区,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跑上跑下忙着接诊病人,作为其中一员,护士刘琼珊已经奋战了100多天。

“留观病区是在医院的二期项目用地上建起来的,大年三十动工开建,为保证病区及时投入使用,我们筹建小组开了无数次头脑风暴会。病区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医护人员防护培训、各类医疗设备和物资等,我们从零开始筹划。”刘琼珊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病区在短时间内步入正轨。

为了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护理,刘琼珊在病区进行实地体验。“我把自己当成留观病人在单人单间的留观室呆了2天,期间总盼着医生护士来看看我,舒缓下忐忑的情绪。”刘琼珊说,有了真实的体验,他们更新了宣教内容,每一位病人留观前会提前告知做哪些检查、医生护士什么时候问诊发药等,每天定时在病区播放音乐,每隔两小时就有护士到窗前与病人聊天。“为了让病人能吃上一口热饭,我们向医院申请配备保温箱,将刚送到病区的饭菜第一时间放到保温箱。护士们每次只拿出10份饭菜送给患者,送完再拿另外10份饭菜。”

每次穿上雪白的防护服,刘琼珊从未考虑过自己,心中充满责任感。“守护患者的生命是我们的使命,当看到病人们竖起的大拇指,听到他们说谢谢时,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这也是对我们细致耐心专业护理的认可。”

“拼命三娘”把好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门

凌晨1点多,为患者抽完血后,深大总医院发热门诊护士胡成燕才起身到指定区域脱下防护服,紧绷着的神经稍微放松下来,而此时距离她下班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

“晚上10点多,我准备下班,发热门诊突然来了数十名从口岸入境人员,为了能快速做核酸检测,我主动留下来加班。”胡成燕说,在高强度、高压力状态下,她们一人护理一名患者,逐一进行测体温、询问症状及流行病史、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抽血及咽试纸检测等。当晚还有外国友人,他们耐心地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由于穿着两层手套,操作起来并不方便,胡成燕沉着冷静为患者们抽血,检查、送患者住院留观隔离等间隙,她总会与患者们唠嗑,缓解其紧张情绪。“和患者们一样,我也会害怕和紧张,我时常想起爸爸鼓励我的话——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冲在前线,是我作为党员、作为护士的责任和担当。”

在深大总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刘伟的眼中,胡成燕是一名“拼命三娘”,从不叫苦叫累。100多天来,胡成燕和护理姐妹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防疫战场最为重要的阵地上,做好预检分诊、维持就诊秩序、采血、输液、护理病人等工作,把好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门,尽最大努力不漏检一名疑似病人。

“患者的感谢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压力很大,但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段闪闪发光的日子。”回忆起在中山七院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奋斗的日子,妇科护士陈萍说。

1月23日,这是陈萍在留观病区上的第一个夜班,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到疑似病例的日子。“这名30多岁女患者有武汉接触史,其家人从武汉来深,当晚入住留观病区后,我给她抽血陪她做CT检查。晚上天气寒冷,我半夜还给她送了被褥和热水。”陈萍说,幸运的是,第二天女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焦虑是留观病区患者普遍的情绪。“有一名30多岁的男患者,有发热、接触史,到病区后情绪紧张,他说怕万一确诊了连累家人。”陈萍说,为了舒缓患者情绪,当天中午她站在患者病房门外,与其聊天不停安抚患者情绪。“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离开医院前还专门跟他们道谢,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除了打针、抽血等专业护理工作,陈萍还要反复梳理病区接诊流程、准备医疗物资、对病区进行终末消毒等,她轮转过病区的所有岗位,成了一名全能型选手。“一个下着毛毛雨的晚上,我们4个女生要搬运60张床垫到留观病区,当时我在医院群里请求支援,一下子来了好几名医护人员帮忙,当时手机接了35个要来帮忙的电话,心里很感动。”陈萍说,因为这一段共同的抗疫记忆,她感受到团队的温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