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气温升高蚊子活跃!深圳进入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关键时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气温升高蚊子活跃!深圳进入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关键时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雨水期,气温逐渐升高,蚊虫也进入了活跃期。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以卵或幼虫形态越冬的登革热媒介伊蚊开始孵化成幼虫或发育成成蚊,深圳市已进入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的关键时期。

原标题:深圳市已进入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关键时期

气温升高蚊子进入活跃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进入雨水期,气温逐渐升高,蚊虫也进入了活跃期。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以卵或幼虫形态越冬的登革热媒介伊蚊开始孵化成幼虫或发育成成蚊,深圳市已进入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的关键时期。

市疾控于4月下旬启动了幼虫密度(布雷图指数法BI)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MOI)两项监测,监测场所包括居民区和非居民区(公园、工地、机关单位等)。结果显示,宝安区5个监测点布雷图指数均超过了20,属于高传播风险,尤其是福永街道办白石厦旧村二巷3号周围BI值(25.00)、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村委周围BI值(25.00)、福海街道桥头杨候庙三巷6号周围BI值(23.64)、福永街道办东福围下沙六巷32号周围BI值(22.22)、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三区一巷15号周围BI值(20.34)。这些结果提示,上述监测点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登革热在本地流行的风险将会较高。

市疾控建议,应以采取积水清除、管道疏通、环境整治等措施,及时清除监测和调查中发现的孳生地,并辅以药物防治的方法,有效降低居民生活环境蚊虫密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