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5月11日80万中小学生返校 家长关注哪些重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5月11日80万中小学生返校 家长关注哪些重点?

分享

5月11日,深圳第二批超过80万名学生将返校复课,加上第一批返校的14万余名学生,在校学生将接近百万。


入校体温检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金洪竹 梁榆其)5月11日,深圳第二批超过80万名学生将返校复课,加上第一批返校的14万余名学生,在校学生将接近百万。为保障师生安全,各校复课前都进行了至少两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开学后将严格实施错峰上学、放学,错峰就餐。校园防疫、午餐午休、学生心理健康仍是各校及家长高度关注的重点。

洗手间饮水机做到专班专用

为保障学生安全,记者了解到,校门口设立了大型红外测温仪,可以对多人同时快速测量体温,测温后需在洗手区洗手后方可进入校园。“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9个字粘贴在校园内随处可见。

教室里,实现了单人单桌。交作业也将采用无接触方式,由学生统一将作业放在划定区域。学校的各个洗手间、饮水机均贴上号码和班级名称。据学校老师介绍,为避免资源使用“冷热不均”引起的拥挤,学生返校后洗手间、饮水机将实现“专班专用”。

此外,每个班还安排了副班主任和教学辅导员分时段承担学生晨午检、午餐管理等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

学生食堂分隔进餐。

杜绝学生在家校以外午餐

学生如何午餐午休是家长关心的问题。据介绍,目前各校普遍鼓励就近入学的学生回家就餐。对于回家用餐的孩子要进行严格的台账管理,家长须签定承诺书,保证午间不在学校和家两点之外其他地方活动,坚绝杜绝在外用餐。对于无法回家就餐的孩子,由学校提供午餐,要通过错峰、分批用餐等形式确保教室就餐的安全距离。

记者了解到,各校都准备了应急预案,设置健康观察区(室),改造卫生设施,设立餐厅座位隔离板,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消杀。返校后,各校将实行错峰上学放学和就餐制度。

根据安排,明天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将返校,共计超过80万名学生;5月18日,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将返校,共涉及约60万名学生,返校学生合计超过140万人,教师5万人左右,防控的压力将有所增加。各区各学校将在总结巩固首批返校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市教育局督查整改意见,优化落实防控措施。

课室内单人单桌。

孩子心理健康需得到高度重视

据了解,在“超长”的假期里,很多学生适应了无规律的作息,产生“假期综合症”,也有学生可能由于人际交往不畅、亲子关系紧张等原因,积累了较多负面情绪,如果沟通不当,将增加心理负担,产生逆反心理。学校要高度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性化服务。同时,孩子们已长时间宅家,缺乏体育锻炼,一开始不宜安排剧烈的体育运动,需要循序渐进恢复学生体能。

返校第一周初三高三学生在校率超97%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各区按照属地原则,为每一所学校配备了大型红外测温设备,学校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得到持续充足的保障。每所学校还配备了卫生健康副校长和医务联络员,保障师生健康。

据介绍,4月27日起,深圳首批418所学校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涉及学生共14.4万人,教职员工3.9万人,目前各校复学总体情况平稳、安全、有序。返校第一周学生在校率达到97%以上,教师在岗率达到99%。出现的发热病理学生,均已第一时间安排送医治疗,经调查均无流行病学史,无需采取医学观察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