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税企携手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服务实体经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税企携手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服务实体经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税务局携手腾讯集团、平安集团、中装建设集团、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原标题:打通壁垒实现信息互通“链上办税”降低企业成本

深圳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昨日,深圳市税务局携手腾讯集团、平安集团、中装建设集团、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税务-产业”联盟链。通过使用跨链技术,实现税务、企业、金融机构通过联盟链实现信息互通,实现链上税务服务、融资服务,支持企业持续发展。深圳市税务局现场发布了通过联盟链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项措施,企业可直接“链上办税”,大大降低成本,增效企业发展。

运用跨链技术共享链上信息

记者现场获悉,搭建“税务-产业”联盟链,主要运用跨链技术,打通税务链、金融链、产业链的数据通道,发挥联盟链各方在各自领域的辐射作用,使企业、金融机构、税务机关能够共享联盟链上的信息;联盟链各方能够实现实质、有力的协同,从而降低成本、提升协作效率;同时,还能够让链上企业享受到便捷、精准、可信、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光昱表示,通过“税务-产业”联盟链打通壁垒,包括欣旺达的“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在内的各方将集结各自领域搭建的区块链平台,加入“税务-产业”联盟链,充分发挥辐射效应。

税务领域重要创新举措

据悉,联盟链构建的基础,是基于深圳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重要探索和发展积累。早在2018年,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集团就合作建立“智税”创新实验室,并率先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迄今已开具超过2000万份发票。同时,高灯科技作为技术参与方及区票应用实现方积极配合,在区块链应用探索和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落地方面深入协同。目前区块链已在多个税务场景落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次“税务-产业”联盟链是在“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两周年时间节点,再次推出的重点项目,也是深圳市税务局继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腾讯集团副总裁郑浩剑表示,“税务-产业”联盟链是国内税务领域前所未有的创新尝试,腾讯将利用联盟链带来的优势,参与到更多市场应用探索中去,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触达及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实现多方协作共赢发展

“以后办理税务相关业务将更加快捷,开具发票、申报纳税、税务管理……直接在平台上就可完成办理,不用来回跑。”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企业用户深圳诚和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平台加入“税务-产业”联盟链前景非常期待。

在金融领域,“税务-产业”联盟链将充分发挥作用。以平安银行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为例,该业务每年需线下审核发票近10万张。企业到银行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需线下将发票及贸易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提交给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审核发票需登录电子税务局,并逐一手工输入发票号码、发票代码、开票日期、校验码、价税合计金额等,单张发票验真耗时将近5-6分钟,且易出错、人工成本高、发票保管难。

如今,通过联盟链,可实现系统自动化线上验证。工作人员批量导入发票后,系统自动OCR识别后通过联盟链发票验真,秒级完成批量发票查验。同时通过AI人工智能分析,还可自动提取比对发票信息与贸易合同关键信息,实现全线上自动化审核发票及贸易背景,同时实现线上发票归集,大大提升了银行服务产业链的工作效率,为产业链上下游资金交付提供高效支持。

十项措施便捷纳税人

深圳市税务局现场发布《关于建设“税务-产业”联盟链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项措施》,包括开放“税务链”服务能力,链上企业可以通过联盟链方便地进行批量的发票查验;深化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链上企业可通过联盟链直接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拓展“智慧税务”场景,链上企业可以在链上完成一键申报;定向向链上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链上开具税务证明,纳税人可以在链上开具各类税务证明,并在链上长期保存、查询、流转;推出链上税收数字钱包,纳税人可在链上归集、查询、展示和利用纳税数据;探索链上税银互动模式,为链上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融资服务等。

依据这些措施,联盟链将逐步推动税收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加安全的链上“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税务将继续积极与各方合作,共同推进“税务-产业”联盟链发展,打造具有国际范的信息化“云工程”深圳样板,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