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5G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专家:基站实际辐射不如彩电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5G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专家:基站实际辐射不如彩电大

分享

随着5G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5G基站辐射的问题也成了大家的关注点。5G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会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近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移动通信课题组组长、深圳5G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胡国庆博士,专家称,5G基站实际辐射其实不如家电大。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随着5G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5G基站辐射的问题也成了大家的关注点。5G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会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近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移动通信课题组组长、深圳5G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胡国庆博士,专家称,5G基站实际辐射其实不如家电大。

中国对基站辐射标准的要求比美日更严

基站辐射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众多周知,辐射其实是一种能量向外传播的现象,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产品的应用范围覆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电磁辐射也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从使用最普遍的电视、手机、电脑、电磁炉和微波炉,到窗外的高压电线、变电站和通信基站等,这些设备和设施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因此,辐射的危害也成了大家所担忧的问题,那么,5G产生的辐射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对此,胡国庆博士说道,与国际数据对比,在通信基站建设中,中国对辐射标准的要求是全球最严格的。与国际对比,中国通信基站的辐射标准是,站在1米远的地方,辐射量是40微瓦/平方厘米,而美国和日本的标准是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的标准是450微瓦/平方厘米,辐射仅为美日的1/15,欧盟的1/11。同时,在实际情况中,因为考虑到信号叠加,运营商通常会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在这样的标准之下,基站辐射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基站越多辐射反而会越小

基站的实际辐射不如彩电辐射大

“基站的实际辐射不如家电辐射大。”胡国庆博士介绍,5G对人的辐射是完全符合国际规定的,5G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依然是40微瓦/平方厘米。对40微瓦/平方厘米的概念?胡庆博士解释道:“家庭中使用的电吹风,辐射可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炉的辐射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洗衣机和彩电可达到50微瓦/平方厘米,电脑30微瓦/平方厘米。苹果手机待机时,辐射是17.1微瓦/平方厘米,通话时,是93.1微瓦/平方厘米。考虑到基站信号穿透损耗,穿透墙壁一般衰减20dB,辐射低到了原来的百分之一。因此,5G实际辐射其实还没有家里的家电大。”

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大大小小耸立着的铁塔,就是基站。它是手机移通讯网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5G通讯基站具有数量多,距离住宅区近的特点,来满足住宅区人口密集,有较大的移动通信需求。

通讯基站越多,离基站越近,辐射就越大?胡博士称:“基站越多,辐射反而会越小。”他表示,同一范围内基站变多,每个基站覆盖半径变小,发射功率大大降低,因此辐射强度更小,信号却变得更好。

手机辐射大小与基站距离有关,基站近了是否辐射就大了?胡博士解释道,手机距离基站越远,收到的基站信号越弱,手机就需要发射更强的电磁波与基站保持连通,手机的辐射就越大。相反的,5G基站让手机信号变得更强,手机的辐射反而小了。

罗湖区已建成5G基站1385个

工作人员现场测试大楼实际辐射 结果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最新数据显示,罗湖区已建成5G基站1385个,完成全覆盖任务43.07%。据罗湖区科技创新局介绍,2020年8月底前,罗湖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同时,为抢占5G产业发展风口,强化5G示范应用,罗湖未来将以梧桐AI生态小镇、东门步行街、水贝珠宝产业园等为核心载体,打造出一批5G示范项目。

5月8日,记者跟随5G基站第三方检测机构分别前往罗湖区南洋大厦的楼顶、楼梯口、楼底测量5G基站的实际辐射。“经过测量,测量数值大概是的是0.5V/m到2V/m区间,楼顶数值大约是1.65V/m上下波动,楼梯间大约是0.7V/m上下波动,楼底由于在室外,受到到比如汽车、轨道、灯光等外界辐射源的影响,所以数值会比楼梯间的数值要高,大约是1.98V/m上下浮动,但测量范围值也在国家标准12V/m范围之内,罗湖目前建设的5G基站也是在这范围之内,因此基站辐射是对人体是没有什么危害的。”5G基站第三方检测机构采样员说道。

“今年是5G全球商用元年,罗湖也正在加速建设5G基站,目前一个基站建设一般是一栋楼三个天线加设备,覆盖范围是整栋大楼及附近区域,辐射强度有严格把关,经过第三方的检测也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所以居民不必担心危害到身体健康问题。”罗湖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