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46期|给小区停车位立规矩,让社区更阳光和谐

深网观察 第146期|给小区停车位立规矩,让社区更阳光和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给各小区停车“立规矩”,是深圳社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此举是为了破解社区治理困境,帮助社区实现精细化管理开展的积极探索。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在深圳的各个小区业主群里,停车问题经常排在业主热议榜首。日前,笔者从市住建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获悉,该局制定的《车位分配和管理办法(示范文本)》(以下简称《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将给各社区、各小区停车“立规矩”,要求停车位的分配和使用须在“阳光”下运行。

给各小区停车“立规矩”,是深圳社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此举是为了破解社区治理困境,帮助社区实现精细化管理开展的积极探索。

线上线下兼容并济,才能直晒于阳光下。在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公开相结合的“硬”手段,线上数据公开智能化在“阳光下”进行,总车位数、户车位数、户月卡数等基本数据,能“晒”出来直面同小区街坊;线下在小区内张贴基本数据的内容公示,让同一屋檐下的小区街坊,看得见摸得着,避免各种误会与争执。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双线双轨兼容并济,进行依法依规治理,从而促进基层管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

把精细化管理延伸至社区“神经末梢”,才能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个城市的社区风貌、基层气质、坊间和睦,直接关系到市容市貌市风,是吸引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核心单元。我们把社区比喻成“神经末梢”,是因为只有打造扎实的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源源不断给城市这个“整体”创造不竭动力,从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品位,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确保“公平”在阳光下运行,“人”的里子面子是关键。《办法》不日将印发,给社区停车“立规矩”,这项落地有声、群众叫好的扎实举措,之所以能将城市治理的难题击破,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将“人”这个最重要因素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随着城市加速发展,治理更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城市的“温度”。

城市治理需要力度,也需要温度。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次给车位“立规矩”的精细化管理,可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益,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体现一个小区一个单元正气禀然的“精气神”,也可一瞥人与人之间的温度。

这些温度,可能从一个个公开的、透明的“里子”公示中来,也可能从人们要挂得住的“面子”里来,更伴随一份份阳光下、人性本善的初心以及责任而生,而“共同责任”互相监督也恰恰避免了一些推诿扯皮。社区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单元和载体,更寄托着成百上千的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有态度有温度,生活才有温情,居民才能和睦。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在社区治理领域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期待深圳社区治理者以此为契机,秉承深圳特区拓荒牛优秀基因,亮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底色,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智慧国际化大都市,给市民带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共谱“时代曲”,共绘“同心圆”。


相关报道:

深圳将给小区停车位"立规矩":车位分配和使用情况须按月公示

全国多地物业管理条例相继出台、修订或征求意见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5期|深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转危为机逆势上扬

深网观察 第144期|“无预约不出游” 新常态承载新期待

深网观察 第143期|儿童的世界里,不容恶劣游戏藏污纳垢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