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在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建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在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建成

分享

该基地作为我市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启用后将填补我市卫星科普教育的空白,同时将成为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卫星地面站,承担卫星测控和卫星通信的功能。

将填补我市卫星科普教育空白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梁坤美)近日,位于燕罗街道罗田森林公园内的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建成,该基地作为我市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启用后将填补我市卫星科普教育的空白,同时将成为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卫星地面站,承担卫星测控和卫星通信的功能。

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普及工作,把科技创新与科技普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2016年7月,宝安区政府与亚太星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位于燕罗街道罗田森林公园内,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和连接园路。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占地约1万平方米,4栋2层建筑物面积约3192平方米,含基础设施楼、卫星通讯楼、卫星测控楼、配套设施楼等功能用房4栋,同时建设6根深基坑卫星天线基础,修建连接园路约984米。目前,该工程已完工,准备竣工验收。

据了解,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作为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项目的配套工程,其卫星地面站为全波段卫星地面站,启用后将作为深圳市卫星产业核心技术区域,为深圳市广播电视行业提供卫星上行、卫星相关产业提供卫星链路以及卫星应急通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卫星地面站可作为深圳市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将面向公众开放,向公众普及航天系统工程、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卫星应用等领域的科学知识,以及组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作为青少年的科普活动场所。

据悉,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是我国首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项目的配套工程,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均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是市委市政府引进的“央地共建”项目,被列为广东省重点项目和深圳市重大项目。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由宝安区负责组织实施,宝安区科创局完成前期工作后移交给燕罗街道办建设。

宝安区卫星科普教育基地由火箭卫星展馆、火箭发射模拟馆、卫星测控馆及卫星地面站体验区等组成,为原生态的罗田森林公园增加了航空科普内容,为游客提供科普宣教场所,营造寓教于乐的游览氛围,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到航天航空科学的魅力,有助于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