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定了!2020年深圳计划供地1200公顷,住房用地增长一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定了!2020年深圳计划供地1200公顷,住房用地增长一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度深圳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182公顷。按用地性质分,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其中新供应129.2公顷),产业用地198公顷,民生设施用地601.8公顷,商服用地107公顷。

原标题:定了!2020年深圳计划供地1200公顷,住房用地增长一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刘静静)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5月8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策飞介绍,2020年度深圳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182公顷。按用地性质分,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其中新供应129.2公顷),产业用地198公顷,民生设施用地601.8公顷,商服用地107公顷。

该计划是深圳市每年建设用地供应安排的依据。往年深圳市计划名称为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但是考虑到深圳市计划更侧重于土地供应和实施,故今年将名称改为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呈现突出特点。

一是指标跟着项目走。在计划指标使用上,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耕地、林地等指标按照“指标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充分保障重大重点项目的使用,总量指标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今年首次将林地使用定额指标纳入计划指标管理体系。

二是优质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计划已充分考虑“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签约的优质项目,包括顺丰、深圳中车轨道车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等。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今年产业用地计划供应量仅为下限,不设上限,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三是居住用地供应较去年增加近一倍。为了完成170万套住房供应任务,深圳市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计划总量近25%,较去年计划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四是全面保障民生设施用地供应。全面保障教育、医疗等12类民生设施项目落地。今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第十五高级中学等一批民生设施项目已经落地,预计今年还将有深圳歌剧院、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新馆)、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等一大批民生设施项目陆续落地。

此外,从优化用地结构方面考虑,今年深圳商服用地供应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将会充分保障事关城市发展和品质的高端酒店、高端医疗等项目用地需求。

在计划印发之前,为保障重大、重点项目的推进,保增长、稳投资,深圳市从年初就开始提前部署土地供应工作。

截至目前,深圳市已供应产业用地21宗63公顷,已供应居住用地30宗54公顷,正在组织供应的居住用地12宗78公顷(其中5月底前将向市场推出8宗60公顷),其他用地的供应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王策飞表示,接下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大力推动土地供应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