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人才工作局赴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人才工作局赴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分享

宝安区将深入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战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对接、柔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我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今年计划引进60-80名各级中医药人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 )5月7日下午,宝安区人才工作局局长沙亮一行赴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人才工作,深入考察宝安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人才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人才困难。

构筑人才聚集强“磁场”

据了解,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是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辨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单纯采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医药“简、便、效、廉”的优势,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成立一年多以来,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通过柔性引才,建立与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名医名家“一对一”沟通机制,省级及以上名中医7人,国医大师金世元、石学敏工作室,全国名中医武连仲工作室,省名中医王启梁、李赛美、蔡小平、符文彬工作室纷纷落户该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定向猎聘,重点网罗”方式,该院全职引进博导、硕导10人,省级名中医2人,在职引进员额职工154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10人、硕士54人、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29人。

医院也将继续引进省级以上名中医或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团队,重点引进住院部骨伤科、内科、肿瘤科、妇科学科带头人,制定并实行优才计划。目前,针灸康复科以张春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及住院医师为主要力量,组建了集门诊、住院、治疗为一体的34人学科团队;药学部以梅全喜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规划建设构建药剂科、临床药学科、制剂科、研究检测中心组织架构;省重点专科骨质疏松科室建设持续推进。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为了加大科学育才力度,医院确立了由高年资医师“一对一”帮扶青年住院医师的培养方案,不断加大中医师人才储备量;创新性建立深圳市中医师承学院,邀请国医大师及多位省级名中医授课,进一步提高中医诊疗水平。同时建立分类分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师承标准化建设,注重发现和推介中青年骨干人才和传承人,传承中医药精华。

调研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组听取医院负责人徐庆十有关医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介绍。徐庆十表示,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医药人才数量“井喷式”增长,人才集聚效应显著,在去年一年医院共引进各级中医药人才近160人,今年仍将加强人才引进力度,计划引进人才60-80人,其中包括来自香港、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名中医。同时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中医药院校及其他海外权威中医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培育更多中医药人才。

随后,调研组与医院负责人徐庆十进行交流,徐庆十围绕围绕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主题,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宝安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加强和改进人才引进的意见和建议。徐庆十表示医院部分专家、学科带头人年龄已超过入户要求的年龄范围而不得落户宝安,呼吁政府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好医院引进已退休且年龄超过50周岁人才的落户问题,同时根据人才引进政策要求,分批次解决医院各级中医药人才子女入学、插班等教育问题。

调研组耐心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既立足长远,又结合宝安发展实际,宝安区人才工作局将充分梳理和吸纳,将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医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医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抓住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大力引进中医药学术前沿的优秀人才和学科领军人才,推动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宝安区将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双区建设”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战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对接、柔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我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