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哈工大(深圳)又立功了!球赛现场网络总掉线?无人机升空“替补”通信基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哈工大(深圳)又立功了!球赛现场网络总掉线?无人机升空“替补”通信基站

分享

足球赛、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举办时,场馆附近的基站无法为大量用户提供通信服务怎么办?别着急,哈工大(深圳)师生在无人机辅助通信研究领域取得的这项新进展或许能帮上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足球赛、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举办时,场馆附近的基站无法为大量用户提供通信服务怎么办?别着急,哈工大(深圳)师生在无人机辅助通信研究领域取得的这项新进展或许能帮上忙!

颁奖现场

日前,由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可担任第一作者,朱旭教授、蒋宇飞助理教授、郑福春教授为共同作者,哈工大(深圳)为第一通讯单位完成的论文《三维波束成形辅助的高谱效和能效的无人机基站网络的联合优化》(“Closed-Form Beamforming Aided Joint Optimization for Spectrum- and Energy-Efficient UAV-BS Networks”)入选通信领域顶级会议Globecom2019 (IEEE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2019),并获得最佳论文奖。

获奖证书

据悉,该论文立足于应急场景中无人机基站利用三维波束覆盖地面用户的系统模型。基于此模型,论文研究系统谱效和能效的优化,建立联合优化问题,并首次提出三维波束成形的角度域闭合解。论文提出的三维波束成形算法具有低时间复杂度特性,并接近基于全局搜索的最优三维波束成形算法性能,取得了低复杂度近似最优的性能,为无人机辅助通信的谱效和能效优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李可介绍到,基于该项成果,无人机将更好地变身通信基站的“替补”,在关键时刻弥补基站的不足,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论文作者李可(中间)

作为通信领域顶级会议,Globecom收录的论文代表了通信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2019年接收论文约1000余篇,最佳论文仅10余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