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新兴产业逆风飞扬的背后是对科技创新的坚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新兴产业逆风飞扬的背后是对科技创新的坚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33.7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新登记企业61522户,同比增加6.6%。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33.7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新登记企业61522户,同比增加6.6%。

疫情进一步激发了5G、AI、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的发展潜力。一季度,深圳这类商事主体新登记4552户,同比增长38.3%。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越发得到投资者关注,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7097户,同比上涨32.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24.5%,高端装备增长29.9%,数字经济增长92.7%,新材料增长48.7%,海洋经济增长107.7%。

疫情对深圳经济的冲击是不容回避的,不过凡事危中有机,深圳一季度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逆风飞扬,给深圳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动能和信心。

另一则消息也引人注目。最近,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四类奖项已启动申请,其中,作为市科技奖最高荣誉的市长奖奖金为300万元,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等一等奖奖金为100万元。在鼓励科技创新方面,深圳从来都是大手笔。

一直以来,深圳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矢志前行,未曾懈怠。深圳本身就诞生于一个伟大的创意,创新已融入深圳的血脉,推动着城市不断向前。2008年,深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立法引领推动保障科技创新。依据条例的规定,深圳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投入不断加大。2012年至2017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1287.49亿元,年均增长约50%。2018年,这一比例达到57.7%。

而今,对于科技创新的坚守与执着已经开花结果,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已走向世界创新前沿。

在这次疫情中,抗压能力最强、表现最亮眼的就是高科技企业,甚至因为疫情的出现,一些传统领域正在被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变和重塑。比如从事人工智能、少儿编程等产品和技术研发的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今年3月在深圳注册成立。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产品推广、技术推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经吸引了多家风投机构关注,公司成立于“危难之中”,但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

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阔步前行,是深圳稳步发展的法宝,也让深圳拥有了可以从容面对各种冲击和挑战的底气。面对“双区驱动”的战略机遇,科技创新必将引领深圳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