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22名儿童户外遇险 组织者心真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22名儿童户外遇险 组织者心真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5日,深圳一户外活动组织带领22名儿童在深惠交界山林徒步时迷路,深惠两地警方、社会救援力量连夜展开紧急搜救,于6日凌晨将22名儿童安全带下山。

5月5日,深圳一户外活动组织带领22名儿童在深惠交界山林徒步时迷路,深惠两地警方、社会救援力量连夜展开紧急搜救,于6日凌晨将22名儿童安全带下山。

深圳曾出现过多起驴友遇险而紧急救援的事件。但这一次不同,格外令人揪心,因为,这些遇险者几乎全是儿童,最小的才6岁,是介于幼儿园小朋友与小学一年级学生之间的年龄啊,很难令人将其和“驴友”联系在一起。

据悉,这22名儿童是一户外活动组织组队成行的。活动招募的队员为6~14岁儿童,每人收费498元。业内人士表示,孩子们徒步的路线是深圳著名的徒步路线“三水线”的一段。“三水线”被驴友戏称为“毕业线”,具有一定的难度。事实上,搜救队在山顶找到22名被困儿童时,大部分儿童又累又渴,体力透支,时间再拖延一阵,后果难料。

我想起了去年某个时候,泰国一位足球教练带着一群少年进岩洞探险,结果遭遇山洪被困洞中,引发全球大搜救——我真的理解不了,户外探险活动本来就具有一定危险性,并不适合儿童参与,这个户外活动组织带着一群孩子,为何偏偏选择最危险的路线?莫非是从这个泰国故事中获得了灵感?

近些年来,野外探险徒步成了一种越来越时尚的运动,“驴友”这个专用名词早已为公众所熟悉。虽然,很多驴友在探险徒步时秉持环保、自律与自治原则,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一些人缺乏与自然、与世界相处的起码常识,将犯险当探险,将鲁莽当勇敢,将公共资源当成自己的私人产品,败坏了“驴友”的声誉。

一种日益清晰的社会共识是,驴友遇到任何险情,有关部门必须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施救,这是一种起码的公共责任。但是,驴友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若违反规定,亦应接受相应的处罚,为自己的鲁莽、轻率与侥幸买单。

否则,这次是孩子遇险,下次,谁知道又会发生什么突破人们想像边际的事来呢?(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