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确保综评维护而不是伤害孩子的权益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确保综评维护而不是伤害孩子的权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公布了最新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公布了最新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去年底,一篇名叫《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的网文,迅速在深圳家长朋友圈转发成为100万+爆款。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众多家长心声的一种反映——不少家长抱怨,深圳“综评的填写太过复杂了,仅说明书就厚厚一本”。还有很多家长表示,为了提高综评成绩,义工名额要抢,周末得带着孩子应付综评所要参加的各项活动,原本为提高素质教育的活动最后沦为形式主义。

为此,深圳市教育局于2019年12月10日启动《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的修订工作,先后5次召开人大代表、家长代表、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教育部门近日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以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

此次征求意见稿较之以往有不少调整,比如增加了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指标评价标准表更细化具体,这些都是亮点,回答了此前众多家长及专家提出的“操作性不强”“家长承担了太多工作量”的问题。

当然,也有教师代表给出了更为具体和细化的建议,比如可操作性方面可以再进行一些优化,尽量减少家长和孩子的操作时长,尽量简化操作流程——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还要恪守公平、公正的底线,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维护而不是伤害孩子的权益,确保其经得起时间的验证。

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是这些年来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以改变教育过于崇拜分数、评价过于单一的状况。长期以来,正因为重“教”轻“育”,导致学生的能力学分化、人格证书化、道德标签化,让一个人变成了教育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产品。

但是,与刚性的分数相比,综合素质评价毕竟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在一分考分可以刷掉几千人的残酷竞争中,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家长心目中具有不一样的分量,如何防止它在实施过程中走样变形,是一个需要反复推敲的话题。总之,对待综合素质评价,一定要抱以慎之又慎的审慎态度,使每一个环节尽可能完善。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毅力、自我控制力、好奇心、责任心、勇气以及自信心等,这些与分数无关、也难以通过各项指标进行精确量化的素质或素养,都是一个人与未来对话的能力。一个人真正的综合素养,在指标化的评价标准内,也在这样的评价标准之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