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帮扶陆丰汾河村打造公益夜校推动教育扶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帮扶陆丰汾河村打造公益夜校推动教育扶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广东省中小学开学时间的发布,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的村民陈燕雪松了口气,汾河村“村民夜校”将按要求在5月18日左右开学,她的“上学梦”将继续走下去。”廖玉学说,去年以来,他先后引进了7名深圳市知名小学教师驻汾河小学支教,并吸引社会资金近10万元,在村里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随着广东省中小学开学时间的发布,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的村民陈燕雪松了口气,汾河村“村民夜校”将按要求在5月18日左右开学,她的“上学梦”将继续走下去。

“以前家里穷,没有读书。”两年前,35岁的陈燕雪圆了读书的心愿,成为“村民夜校”的新生,从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开始,学拼音、写汉字、学数学。

陈燕雪说,目前夜校课本用的是小学教材,虽然年纪有点尴尬,但在校“学生”中,她还算年轻的,有机会就想继续读下去。去年,她已经完成了二年级课程。

陈燕雪所在的汾河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里现有一所汾河小学,但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相对落后。深圳市卫健委驻陆丰市河西镇汾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廖玉学说,村里基础差、底子薄,加上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村民重经商不重视教育,对女性教育的问题也不够重视。

陈燕雪自认吃了没文化的亏。丈夫林向升早些年从惠州的鞋厂接了手工线鞋的订单,并分发给村里的妇女做工挣钱,但他同时在广东宝信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时常在外。不识字的陈燕雪每到手工线鞋的结算日总是一筹莫展,需要联系林向升回村里处理。

“就是想读书,会写几个字。”陈燕雪说,2018年她萌生了读书的想法,并主动联系汾河小学退休校长林智存,看能否办一个“夜校”。有着43年教龄的林智存表示,他很乐意继续教书,但是报名人数是个未知数,也不了解村民的积极性如何。

“你们想不想上夜校啊?”陈燕雪直接就在手工线鞋的工作群里发问,没想到一下子就有20多人报名参加。

夜校开学后,这些“学生”还成立了微信群,每周一到周五晚上就到汾河小学打卡“上学”。

林智存表示,目前的“学生”基本都是村里中年以上的妇女,平时学习积极性也很高,“能够教不懂文化的人多一点知识,教他们讲普通话、读书写字,看到他们听得懂电视新闻,我也很高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廖玉学说,刚开始夜校学费是每个月150元,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便将“村民夜校”打造成为一个公益项目。目前他正筹划在村里设立教育扶贫基金,一方面继续支持“村民夜校”项目,一方面帮助贫困户家庭的子女读书深造。

“我也是出生农村,长在农村。爸妈觉得吃了文化的亏,所以供子女读书走出去。”廖玉学说,村里有一名贫困生成绩很好,但看到母亲很辛苦,每天打工还兼着回收物品挣钱,便打算放弃中考,为家里分担负担。那位母亲很着急,觉得女儿的选择会耽误前程,便寻求廖玉学帮忙开导。

廖玉学将自身经历与该贫困生分享,同时引导她重新思考做选择。如今,该贫困生已如愿考上高中,在求学路上,也继续与廖玉学保持交流。

“扶贫要与扶智结合。”廖玉学说,去年以来,他先后引进了7名深圳市知名小学教师驻汾河小学支教,并吸引社会资金近10万元,在村里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