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轨道交通占公交客运比例达56.1% 线网密度全国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轨道交通占公交客运比例达56.1% 线网密度全国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4月30日从市轨道办获悉,2019年度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结果正式出炉,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56.1%,同比增加1.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0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记者4月30日从市轨道办获悉,2019年度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结果正式出炉,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56.1%,同比增加1.7%。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全线网运营关键指标优良,全国领先;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全国第一。

2019年,深圳轨道交通线网(含有轨电车)运营里程由2018年的296.7公里上升至315.1公里,新增里程合计18.4公里,运营站点由186个增至201个,新增站点合计15个。目前,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城市在运营的轨道交通里程与城市行政面积的比值)全国第一。

城市轨道交通占我市公共交通客运量(不含出租车)比例56.1%,已连续3年超过地面常规公交成为我市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为改善我市交通拥堵做出重大贡献。

地铁全线网共开行144.9万列次,运营里程29351.64万车公里,对标北京、上海、广州及国内已形成地铁线网的城市,关键运营指标优良。其中,运行准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均达到99.95%以上,列车服务可靠度(遇到一次5分钟以上延误的平均运营里程)达到554万车公里以上。

同时,优化运营组织,较大幅度提升综合运能。各轨道运营企业持续压缩列车行车间隔,延长高密度行车区段高峰运营时间以及优化行车组织,较大幅度提升线网综合运能,满足不同时段乘客高效率、高品质的轨道出行需求。其中地铁线网工作日、周末、节假日总运能提升均超过10%;有轨电车线路高峰时段行车间隔最低缩短至4分钟。

城市轨道交通乘客满意度评价结果显示,地铁线网总体满意度得分88.52分,创历史新高,达到非常满意水平。有轨电车总体服务得分高达90.1分,较上一年度增长2%,达到非常满意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