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三次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召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三次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召开

分享

本次会议旨在持续为各自贸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共商共谋协同发展模式,共建共享改革创新成果,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国家战略实践向纵深推进。

实现“三大进展”,深化“六个合作”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4月29日上午,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三次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持续为各自贸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共商共谋协同发展模式,共建共享改革创新成果,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国家战略实践向纵深推进。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2个自贸片区、区域管理机构的代表以及相关企业、智库、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非梦主持。

田夫指出,刚刚过去的4月27日,是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5周年,也是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一周年。一年多来,联盟成员单位已经由从最初的18个自贸区管理机构扩展到42个,覆盖全国47个自贸片区或区域,成为中国自贸试验区最大、最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之一。前海将与联盟成员单位携手齐肩、共同奋斗,推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发展壮大,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17个自贸区管理机构正式加入联盟,涉及19个自贸片区。云南省自贸办、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作为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连线发言,介绍片区改革创新有关工作经验,表达了希望通过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这一平台,共同交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发展经验,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贡献力量的意愿。

友好合作共享互赢联盟实现“三大进展”

田夫在介绍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建设情况时指出,一年多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坚持以友好合作、共享互赢为原则,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形成依托平台、共享成果、对接产业的多层次合作模式,取得了“三大进展”:

一是打造区域协作平台。搭建制度创新共享平台,共享政策、共享案例、共享项目、共享专家,评比分享首批35个优秀创新案例,并于会上发布第二批优秀创新案例。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等10家知名智库机构合作,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共同促进政策突破。二是打造制度创新策源地。联盟先后梳理分享一系列与自贸试验区相关的文件汇编,召开2次制度创新大会、1次联络员会议,收集梳理全国各个自贸试验区的优秀创新成果超过200项,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协同创新倡议书。三是打造跨区域产业发展引擎。前海于2019年7月推出了25个产业对接项目,涉及九个省份,涵盖土地开发等五大领域,签约金额达421亿元。20家前海企业成为“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在市场化推进区域合作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重点深化“六个合作”

田夫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全国自贸片区联盟肩负着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探索集成发展新经验、构建深度合作新模式的光荣使命。未来,各片区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重点深化“六个合作”:

一是深化创新合作。完善制度创新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各片区创新经验系统集成和标准化输出。优化复制推广模式,提高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效率。建立制度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定期举办制度创新总结和交流会,推进创新政策实时交流。

二是优化产业合作。建设产业合作网络体系,促进各自贸片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信息链融合发展。推动各片区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合作平台、资本对接平台、“项目库”和在线招商平台等相互开放合作。

三是开展党建合作。加强党建创新经验交流、成果共享,推动基层自主探索推动与顶层设计紧密结合,构建新时期形式更开放、属性更多样、信息更全面的交互联通式党建格局。

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推动成立“一带一路”自贸区联盟,构建国际自贸园区合作网络。推动与WTO等国际经贸组织开展经贸规则对话,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支持服务业走出去,为海外投资企业提供金融、法律、媒体宣传等服务。

五是探索信用合作。推进自贸片区之间信用合作,在信用信息共享、奖惩联动、理论研究、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建立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自贸片区之间信用信息系统、信用数据互联互通,开展信用服务合作,推动信用跨区域一体化发展。

六是完善智库合作。扩大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智库网络,建立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等专业性智库和高科技企业智库。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建设中国自贸片区“政策数据库、案例数据库、专家数据库、企业(项目)数据库”,发布一批标志性、权威性的政策研究报告。

发布《全国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研究报告》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志刚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研究报告》,评选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典型创新案例。在分两批研究整理了9个自贸试验区、21个自贸片区的224个案例的基础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从制度首创性、内容独特性、可复制可推广性、风险可控性、经济社会效益五个维度进行了系统评估,评选出二批65个典型创新案例,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入选8项,数量居于各自贸片区首位,彰显了前海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重要制度创新策源地的地位。

报告指出,全国各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取得亮点成绩,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打造高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高效便捷通关监管服务、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投资管理体制创新举措多,持续深化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改革、推进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建立健全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对标国际规则优化营商环境。金融开放与风险防范并重,聚焦金融科技创新、简化业务流程、服务产业发展、改进金融监管方式、着力防范金融风险。政府治理绩效在不断改进,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法治保障体系在逐步完善,完善自贸试验区法律体系建设、创新司法和执法模式、构建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体系。

启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自贸片区智库服务平台增至14家

会上发布了首届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征集涉及健全自贸试验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自贸试验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自贸试验区基层党建模式等方面的案例,力图为各自贸片区提供自贸试验区党建经验宣传、提炼、交流的平台。

2019年7月,联盟还倡议组建了自贸片区智库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全国自贸片区的重要创新思想策源地。会上,厦门大学自贸区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宣布加入自贸片区智库服务平台,平台成员单位增加到14家。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就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未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应该着重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实现金融自由化、构建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发挥平台支撑和关键节点作用、支撑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等方面继续发力。

举行前海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授牌仪式

会上还对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进行授牌。据介绍,这20家企业是前海按照致力于服务内地、社会影响突出、公益作用明显的标准,从十余万家企业中优选得到。现场,招商局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李玉彬代表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接受授牌并发言,表示将积极支持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创新发展,探索向海外发展布局的路径。

据悉,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于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网络群,主控或参资码头遍及中国沿海主要集装箱枢纽港,并成功布局南亚、非洲、欧洲地中海、南美洲及大洋洲等地区,截至2020年3月,业务分布6大洲26个国家地区的50个港口。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介绍,一年多来,联盟在产业对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突出表现为双向投资,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构建。截至2019年底,前海蛇口自贸区企业累计在内地投资设立企业超过5.6万家,内地企业在前海蛇口设立企业超过1.1万家。其中,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区域经济联系密切,双向投资尤为活跃,2019年,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签约投资内地金额达到420亿。前海将继续发挥区域优势,打造全国自贸片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平台、新跳板和支撑极点,推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向海外拓展。

会上,47个联盟成员单位还共同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协同创新倡议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双鸭山市连线签署了《关于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