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预防艾滋病“云课堂”开讲!龙岗这堂健康必修课走进108所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预防艾滋病“云课堂”开讲!龙岗这堂健康必修课走进108所学校

分享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创新推出预防艾滋病“云课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红印)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是项科学严谨的工作,“青春健康生命之舞”是件轻松愉快的事,如何把二者巧妙融合,让青少年们寓教于乐中学习到专业的艾滋病防治知识?

近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使出硬核大招,精心制作融舞蹈、情景剧、教学一体的视频《“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预防艾滋病宣传云课堂》网课,在龙岗区教育局的支持配合下,于4月29日正式启动,在全区108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学生中分时段推广,超过10万名学生将聆听这堂健康必修课。

“原来健康教育课还可以这样上!”

30多分钟健康教育网课内容丰富,除了知识讲解、情景剧教学、还学习如何跳“生命之舞”,新颖的内容、轻松的授课方式既锻炼身体、愉悦身心,还学到了科普知识,受到了学生们欢迎和喜爱。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新型培训方式,提高了同学们艾滋病防治知识素养,提升了性与生殖健康的基本意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会自我保护。

据悉,“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纳入了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区卫健局为牵头单位,面向师生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全年需普及学生20000名,此次云课堂的普及率虽然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但卫健部门将就如何更好地深入落实这项民生实事持续推出新动作。

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线上“云课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往的深入校园、线下培训、面对面教学的模式颇受掣肘。如何上好这堂“青春健康必修课”,让青少年们在家里就能学到那些“不好意思开口”的事儿,区卫健局花了点“心思”,在4月初就组织教育局、计生协、区疾控中心、平湖等相关街道社会事务办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实施方案,并邀请专业人员共同参与课程设计。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结合科学评估需要,龙岗区疾控中心设计了在线调查问卷,提前一步了解学生对“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情况。

来自平湖中学的林嘉豪同学,早在辅城坳小学读六年级时就接触了生命之舞,他兴奋地说,想不到在家里上网课能看到熟悉的胡岚老师,能和同学们一起跳“生命之舞”。

来自专业领域的国家级师资“大咖” 

云课堂的主讲嘉宾阵容强大,是卫健局从各专业领域精挑细选来的“大咖”,包括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曾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李海涛;“生命之舞”项目国际培训师、曾被联合国人口基金官员赞誉为“中国性与生殖健康领域的青年领袖”的胡岚;区级艾滋病防治领域专家、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晓霞。

“这堂课真是太好了,太棒了!老师们都特别有感染力,我陪着小孩上完这堂课,感觉自己都学到很多。孩子能一边唱歌跳舞,一边就能学到艾滋病防治、青春期健康等知识,这种教育形式真的很好。”一位家长课后将感想第一时间反馈给了班主任。

自2000年开始,龙岗区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计生协国际合作“青春健康项目”,通过参与式、同伴教育开展人生技能培训的方式,为10-24岁的青少年提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服务,20年来开展培训5000多场次,影响10多万青少年。龙岗区2016年再次在全国率先引进“生命之舞”项目,作为青春健康项目的又一个创新形式,称之为“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

面对青少年艾滋病疫情的新形势,青少年防艾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龙岗区卫健局一直加大学校艾滋病防控力度,关口前移,联动教育部门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中学校园,多举措降低学生群体艾滋病新发感染,帮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