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年南山区积分入学政策有变化 听听南山教育局详细解读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南山区积分入学政策有变化 听听南山教育局详细解读

分享

4月29日,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对刚发布的《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2020版)》进行了详细解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计生加分满分由原来的20分减至1分,设置户籍时长加分、社保时长加分;原先入读小学即锁定9年学位改为分学段锁定,入读小学段锁定6年,入读初中段锁定3年;可提出对学位解锁的申请……4月29日,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对刚发布的《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2020版)》进行了详细解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整个社会,甚至全球来说也是一次大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都发生很大的变化。教育也不是孤岛,在疫情的影响下,教育从人才培养的目标、课堂的组织形式、师生的关系、教育教学的方式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期在线教学“云课堂”的产生,都是受疫情的影响。所以教育将会发生很大变化,招生工作也是如此。”杨珺在访谈时开门见山地说,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更高要求,顺应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全区学位供求新变化,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相关政策指引及南山区实际,该局遵循“大体不变、局部微调”的原则,对《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2019版)》部分项目修改完善。

招生政策的变化影响千家万户,所以在政策制订时,南山教育部门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与相关单位逐一进行专题沟通研究,征求部分学校校长和教务主任意见,而且几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4月17日发布了《南山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反馈与采纳情况。4月28日,通过政府在线和南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同步正式发布。

此次修改优先保障南山户籍(特别是学区户籍)学生,优先保障来深服务年限长的非深户籍子女就读权益,优先保障父母双方在深圳居住、在深圳就业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同时体现了国家对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

今年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政策的调整主要在:由原4个积分项目(户籍、住房、计生、社保,满分100分)调整为基础分(3个积分项目:户籍、住房、社保,满分80分)+加分(3个积分项目:计生、户籍、社保,满分20分)=最终积分(最高分仍为100分)

前80分基础分部分基本没有变动,原来计生的20分拆分如下:⑴降低计生分权重。独生子女加1分,其他不加分。⑵设置户籍时长加分,对南山户籍、南山区外深圳其他区户籍分别按照最近一次迁入时间长短进行不同分值的加分。⑶设置社保时长加分,优先保障来深服务时间长的非深户籍子女就读权益。⑷针对满足“三个六”(我市完整六年小学学籍、父母缴纳社保时长均超过六年)的初一学位申请人,适当加分。

对于家长关心的独生子女情况。杨珺解释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强调:“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同时《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本省户籍夫妻,享受以下优待奖励补助:……(四)就业、住房、扶贫救济及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因此应当继续落实“独生子女”在义务教育入学方面的优待政策。我区计生积分政策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独生子女加1分,其他情况不加分;计生审核结果以卫健部门审核为准。

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居住信息是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的必要条件,也是学位申请人父母应尽的义务。在解读招生政策变化时,杨珺提醒广学位申请人父母,要对其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法律责任,实际居住地址与申请学位住房材料必须一致,一旦发现利用伪造变造材料、虚假租赁合同骗取学位,教育行政部门将立即取消该学位申请人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资格并将相关线索报告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如已入读公办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将对涉事学生学籍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处理。从今年开始,南山区教育局将联合街道社区等部门开展登门核查。

2018年起,南山区学位房锁定范围扩大至全区公办中小学。即: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供一户家庭在一个学制内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含转插)一次。

今年,南山区的积分入学办法对住房学位锁定政策做出了人性化修改,通过本次修订明确了锁定范围及时长,将原锁定政策中入读小学即锁9年修改为:分学段锁定,入读小学段锁定六年、入读初中段锁定三年、转学插班锁定对应学制余下就读时间。

同时,今年南山区还住房学位新增“申请解锁”操作。在不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如学生不再继续使用南山区公办学校学位,可提出解锁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对学位解锁。

在“解读南山”访谈时,杨珺还就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网络互动和解答。

“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是南山政务“互联网+”的内容之一,由“线下+线上”两大部分组成。线下,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居民朋友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南山区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邀请起草部门负责人全方位权威解读政策内容。线上,同步在“南山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栏目公开。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也积极欢迎广大网友与居民朋友参与,大家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关注“政企面对面”,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互动。


附:《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2020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