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商务局、深圳人行和深圳外汇局联合举办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商务局、深圳人行和深圳外汇局联合举办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4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商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顺利召开。

2020年4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商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借助了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宣讲与跨境电商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就监管政策解读、市场机遇挖掘、经营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约有900人参会。

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深圳外汇局局长邢毓静表示,筹划今天的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的初心是希望通过金融支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得更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跨境电商对生产、消费和服务方式进行重塑的能力,并迅速成为促进消费升级、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生产模式的重要力量是有目共睹的,跨境电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支持跨境电商更好地发展,深圳人民银行也在努力创造透明、阳光、便利的政策环境,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金融便利化措施。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表示深圳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稳居全国发展前列。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在2016-2018年三年间,连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9年在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5.1%的同比增长。深圳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通关物流、税收和资金等的支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推动跨境电商资金结算的便利化、阳光化,帮助跨境电商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是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

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妍妍介绍,近年来龙岗区依托制造业及外贸大区优势,大力推动区内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华南城和坂田两个集聚区,并涌现出傲基、通拓、有棵树等多家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每天跨境出口包裹数量占全市60%以上。并希望企业要坚定信心,利用好金融惠企政策驱动力,实现传统制造业“借船出海”目标。

会上,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外汇局的相关部门对跨境电商开户、资金支付、跨境结算、资金池、融资及退税等具体政策进行了讲解,网联、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和支付机构(财付通、平安付)代表对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及最新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进行了介绍。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会议现场直播互动环节,通过直播间评论区,实时回复并解答参会观众的在线问题,主会场与直播间互通互联,为政策在线宣讲、提升企业服务做出了一次创新探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