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 南山区“热爱生命”主题班会课第三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 南山区“热爱生命”主题班会课第三期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0年4月24日,南山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 ----“热爱生命”主题班(队)会示范课第三期如期开播。本期课程分别是南山区肖娟名班主任工作室黎建婷老师带来的《心有灵犀疫点通》和南山区于涌敏名班主任工作室陈子典老师带来的《当烦恼来敲门》。两节课虽分别聚焦疫情之下的良好亲子关系共建和赶走烦恼的小妙招,但却将课程的重点共同指向了方法的传授,实乃异曲同工之妙!

高中班会课: 《心有灵犀疫点通》授课教师黎建婷老师

岁末年初,一场疫情突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共场所关闭,开学时间推迟,假期以一种我们都意想不到的方式延长了。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学生被迫长时间和家长呆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褪去最初的兴奋感和新鲜感,一些过去曾被忽视的冲突,在日复一日的复盘当中凸显,如何去重新定位彼此的关系,以及怎样有效地融合对方不同的诉求?

疫情带来了亲子间更多的相处,当繁忙的生活节奏开始慢下来,意味着孩子和父母之间需要更多的了解和理解,打破旧的沟通习惯,重建新的亲密关系和期待。而通过鼓励欣赏彼此来重新建构亲子沟通话语体系,无疑是达成此目标必要且有效的通途。

黎建婷老师的课程通过“赞美三部曲”的理论讲解以及学生和家长实践操作,引导同学们认识真诚赞美的力量,学会运用赞美三部曲来表达对他人,特别是对家人的欣赏和关注,以达到和谐亲子关系,点亮美好生活的终极目标。

疫情期间,学生足不出户,容易出现烦恼、焦虑等小问题。如何能排解这些负面情绪。陈子典老师的班会课从一首改编的歌曲《最近比较烦》导入,“渴望相聚,渴望重逢,学习搬上云端带来的不适应,爸爸妈妈的各种高要求带来的心理烦躁……”孩子们的现身说法,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烦恼的各不相同。

烦恼总是不可避免,如何排解才是重中之重!

随后,海岸小学的付静子老师和陈美琳老师现场演绎的母女档的日常让我们如身临其境,而沟通方式的转变带来的和谐亲子关系也让我们记住了冷静沟通法的四个步骤——平复心情、换位思考、态度温和、提出建议。

情绪有时候和别人有关系,但更重要的要学会和自己和解!

接下来的环节,学生现身说法,分别分享了自己各种排解烦恼的小妙招。如:运动释压法,音乐放松法,倾诉法等等。方法多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果还不能排解,那陈老师就要放大招了!

我们为什么会有烦恼?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的不确定,对自我价值的不认同!当你开始喜欢你自己,当你找到生活的小确幸,烦恼当然自动消失!

陈老师随后分享的《我喜欢我自己》的绘本让我们对自己更加确信,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而这些爱自己相信自己的心理暗示,才是赶走烦恼的终极法宝!一个人只要爱自己,正确地与自己相处,实现自我的“价值”,就能把烦恼抛开。

小学班会课 《当烦恼来敲门 》授课团队

我们很幸福可以宅家抗疫,但有一些人他们却选择逆行。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白衣战士们!他们也有自己的小烦恼,但是疫情当前,他们放弃了“小我”,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实现了“大我”,视频中白衣战士的真情讲述让学生深深地体会到的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课程的最后,陈老师带了一首自己原创的歌曲《叶子》,他鼓励孩子们做一片不一样的叶子,活出自己的色彩,也就是为世界增添了精彩。

本期课程,学生视角,聚焦方法。赞美三部曲,赶走烦恼小妙招,相信会助力孩子们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宅家抗疫,活出自己的精彩!


视频回看链接:

高中班会示范课:心有灵犀“疫”点通

https:https://k12.niusee.cn/s/nszhbzr/content/live/detail/13000

小学高段班会示范课:当“烦恼”来敲门

https://k12.niusee.cn/s/nszhbzr/content/live/detail/1300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