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所有深圳口岸入境人员统一安排转运到深圳各区酒店隔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所有深圳口岸入境人员统一安排转运到深圳各区酒店隔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8时起,经深圳口岸入境的普通旅客不再区分目的地,一律安排在深圳市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目的地为市外、省外的会统一安排到深圳各区酒店。

原标题:本报记者目击深圳湾口岸实行新规首日——

所有入境人员统一安排转运到深圳各区酒店隔离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9日讯 昨日8时起,经深圳口岸入境的普通旅客不再区分目的地,一律安排在深圳市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目的地为市外、省外的会统一安排到深圳各区酒店。其中,位于南山区的隔离酒店,旅客可根据经济条件选择不同档次。在整个通关流程,以及转运到隔离酒店环节,各方均会为入境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统一就地转运到各区隔离

昨日上午10时,记者着防护服来到深圳湾口岸,此时正是该口岸的开闸时间。在经过海关、边检等部门的检疫、查验手续后,直到11时许才有零星旅客从入境大厅走出。在入境大厅门口,分流点按深圳各区分流,原先的市外、省外分流区已被撤掉。

“所有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都是在入境口岸所在地市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昭志告诉记者,实行该项新规的主要原因是降低入境人员在转运过程中的疫情防控风险。据了解,南山的隔离人员在深圳较多,有15家酒店供普通旅客集中隔离,1家酒店供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按目的地省外、省内市外、南山辖区把旅客分为3类,进行精细化管理。”李昭志说,这三类人员可能经济条件或观念不太一致,南山的酒店也作了档次的区别,入境人员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目的地在省内市外、省外的旅客一般由指挥部统一安排至深圳各区的酒店进行隔离。前往福建的颜女士、黄女士昨日13时许在南山分流区等候隔离,之后被工作人员引至宝安分流区,并在16时30分许入住宝安一家酒店。“酒店是统一安排的,房费和用餐费大家也都还能接受。”颜女士说,宝安区没有将旅客分类,和她一同入住酒店的还有前往广东其他地市的人员。

“安心驿站”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深圳湾口岸志愿服务站旁新搭建了一间“安心驿站”。据了解,这间驿站于4月25日开始运行。“入境人员可能不了解隔离政策,如果到了关口才发现要被隔离14天,他可能就很难接受。”深圳市康宁医院医生徐福山说,安心驿站目前共有4名心理咨询师,每次有2人在驿站为入境人员提供心理支持、情绪宣泄或安抚、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服务。

此外,记者留意到,入境大厅门前还放有泡面、矿泉水、八宝粥等食品供旅客免费取用。一边吃着泡面的蒲阿婆一边告诉记者,她带着上五年级的外孙回深圳,要赶在5月11日小学复学。通关时要填写很多资料,不识字的她很苦恼,“都是工作人员一项一项帮我填的,很感动。”

16时30分许,已到宝安隔离酒店的邱女士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这是给每个人发的‘爱心袋’,还不错。”记者看到,“爱心袋”里有口罩、牛奶、饼干,还有两本杂志。据了解,她和同样前往陕西的大学室友同住一间房,还省了一笔钱。“原本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可以住在一个房间;如果是两个不在一起生活的成年人,就不主张住一起。”李昭志说。

对跨境货车司机执行现有措施

4月26日,深圳市口岸办发出“自4月28日8时起经深圳口岸入境人员均需在深圳市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温馨提示,有市民提出疑问:跨境货车司机也要隔离吗?有什么变化吗?

据悉,除将所有普通入境旅客就地隔离这一点有变化外,所有检疫、查验流程一样也不会少。对于跨境货车司机、航空公司机组、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以及其他的特定入境人员的入境隔离政策,继续执行现有措施安排。跨境货车司机如符合政策要求的,可继续在执行跨境运输作业期间获豁免集中隔离。

记者从深圳边检了解到,深圳湾、皇岗、文锦渡、沙头角边检站等保留货运出入境业务的陆地边检站依托联防联控机制,已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圳湾边检站配合海关部门,实行人对人、手递手交接处置,减少中间环节;文锦渡边检站与海关建立合作机制,在货检入境查车棚为海关设置前置查验岗,协助做好检测工作。(记者戚金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