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现代物流业全部复工保障供应链畅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现代物流业全部复工保障供应链畅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介绍,我市以海陆空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畅通供应链和国际物流通道方面积极作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疫情之下,现代物流业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我市陆路物流、航空物流、港口航运复工复产情况良好。

全港港口航运企业91家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复工在岗12580人,湖北地区(非武汉)员工正在陆续返回及复工中。一季度,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215条,较2019年底增加4条。

深圳机场和7家基地航空公司一直正常运行,复工率100%。目前,深圳民航系统复工在岗人员约38937人(深圳机场9106人、基地航空公司29831人),待返工人员461人。执行防疫物资保障货机航班649架次,保障防疫物资1610.9吨,其中保障新加坡、吉隆坡、阿拉木图等25个国际及地区城市265架次;武汉、南京、上海等25个国内城市384架次。

我市102家重点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我市重型货车总数约6万辆,主要用于生产生活物资的干线、城际运输,4月22日GPS上线数47109辆(是去年同期的108%),其中运行里程数超过15公里的42907辆(是去年同期的111%)。纯电动物流车主要用于居民生活物资的市内配送,4月22日上线数10672辆(是去年同期的152%)。

据介绍,我市以海陆空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畅通供应链和国际物流通道方面积极作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一是免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公路车辆通行费,更好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二是进一步降低港口收费。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将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对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免征港口建设费。

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方面,深圳机场针对货运包机业务需求增长、货运包机临时性强、航空器种类多等特点,积极协调海关、空管等单位,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零延时”通关、最高优先等级放行等措施,提升运输保障效率,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顺丰航空于2020年3月相继新开新加坡、大阪等航点,向印度乃至东南亚、东北亚方向布局产业链,满足货物国际运送需求;各客运航空公司(深航、国航、南航、海航、春秋航空、亚航、厦航、俄罗斯艾菲航空)计划通过“客改货”方式,将客机用于物资保障,弥补全货机运力的不足,满足全球防疫物资运送需求。截至2020年4月20日,已执行51班“客改货”航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