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战“疫”每日观察丨疫情之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疫情之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大

分享

过去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进行了一场“压力测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的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这场测试。疫情冲击没有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疫情终将过去。在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以及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是被动应对还是主动作为?是悲观退守还是坚定前行?是消极等待形势好转还是积极发现和创造新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这是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提出的要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或延迟,相反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更大的步伐,体现在创新驱动上

疫情是一场危机,但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了更多元、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给我国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

疫情之下,一些传统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然而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远程医疗等新模式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快速扩张。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在抗疫中诞生、发展和壮大,未来仍将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中央在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常言说得好:“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对于疫情冲击,我们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过程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更大的步伐,体现在深化改革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就在昨天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疫情应对,暴露了我国发展中的一些不足和短板。市场风云突变,也使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所有这些,都倒逼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必须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

不久前,中央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就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落实中央部署,坚决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更大的步伐,体现在扩大开放上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扩大对外开放。

当前,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另一方面,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实践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面对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努力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动力,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只要我们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善于捕捉创造机遇,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让中国经济巨轮战胜风浪、行稳致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