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医务人员、网格员、警察……身边的守护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医务人员、网格员、警察……身边的守护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工作,将个人与社会紧密地联在一起;岗位,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业使人们立身岗位的同时,也为社会进步注入着活力。

原标题:身边的守护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8日讯 工作,将个人与社会紧密地联在一起;岗位,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业使人们立身岗位的同时,也为社会进步注入着活力。

“请您出示身份证件,并配合体温检测。”“一定要守好村大门,决不能漏一户一人。”逆行而上的医务人员、时刻在线的网格员、冲在一线的警察……疫情期间,这些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用敬业的态度和无畏的行动时刻守在市民身边,组成强大合力,让城市平安有序,充满温暖。

逆风而行,与时间赛跑

疫情是命令,防护服是战袍,医护人员为病患撑起了生命守护线。

“您放心,我们是来自深圳的医护人员,肯定能把您治好。”2月17日,市中医院骨伤科护士赵建深,随深圳第一支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从一片空白到设备齐全,2月20日,赵建深所在的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顺利开科。接诊第一天,六病区在2个小时内便收满了48名患者。雷神山医院的白班工作时长为5个小时,晚班为7个小时。为节省防护物资,抢抓救治时间,赵建深与同事在入仓2个小时前便不再喝水。口罩和防护头套紧紧压在头上,让他们倍感缺氧和疼痛。“看到患者出院,这些痛也不算什么。”赵建深说。3月31日,在感染三科六病区患者人数归“零”后,赵建深与同事们回到了深圳。44天,他们共收治99例患者,出院95例,4例转科治疗。

快一分、抢一秒。为救治患者,每位医生都在与时间赛跑。20天内,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完成了4209例核酸样本检测。没有硝烟的战场上,PCR(聚合酶链反应)检验技术人员是与病毒距离最近的一批人。他们日夜与病毒对峙,用最快速度揪出“真凶”,为疑似患者确诊提供“铁证”,向医院和政府的精准防控策略提供数据支撑。检验科主任杜冀晖是这些“侦察医生”的指挥官。从早上8点到凌晨两三点,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她有时一天要接60多个电话,喉咙都哑了。家人催她休息,但杜冀晖始终坚守一线。“作为科主任,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一定要做好表率作用,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杜冀晖说。

守好家门,不漏一户一人

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深圳所有小区、城中村在疫情期间实施19条硬核防控措施,为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坚固的防护网。

“记得按时涂药。”叮嘱爱人照顾烫伤的孩子后,罗湖区黄贝岭社区党委委员、网格长王叶伟拿起电话奔向“战场”。大年初三至今,“白加黑”成了固定工作模式。

黄贝岭社区拥有4.8万名居民,共计12个主要出入口和29个基础网格,其中包含5100名登记在册的湖北籍居民。“决不能漏一户一人”是王叶伟的工作态度。作为网格长,他第一时间带领网格员摸清社区居民信息,掌握网格动态,指挥协调党员和义工对进出社区路口进行24小时管控。截至4月9日,王叶伟所在团队共排查湖北籍人员5100名,外籍人员46人,核查公安大数据1220人,对230户、432人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无一例疑似和确诊患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网格员就是‘针尖’。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工作很累,但我们对得起居民的支持和信任。”王叶伟自豪地说。

冲在一线,践行使命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特别是防疫最前线。除了医生和网格员,疫情期间,警察也冲锋在前,时刻守护城市平安。

“请您出示身份证件,并配合体温检测。”疫情暴发初期,值守在惠盐高速公路富地岗防疫点的交警梁国才与同事,每天都要检测来往6000多辆车,一站就是8-10个小时。面对返深高峰给城市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们从不漏检一车、不漏测一人。“即使让我休假,也没办法安心在家。特殊时期,希望能为深圳贡献自己的力量。等疫情过去,再陪陪家人。”梁国才说。

“我来吧。”在遇到确诊病例,需要对其所有接触的人员实施硬隔离时,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级警员卢保磊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由于核查任务重,他几乎每天要工作到深夜,因此常住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据统计,疫情期间,卢保磊与同事共协助520余户居民居家隔离,对确诊病例硬隔离49户,参与侦办利用疫情诈骗案6宗,涉案金额达147万余元,参与卡口查车26万余辆。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