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开学了,祝孩子们在安全护佑下蓬勃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学了,祝孩子们在安全护佑下蓬勃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7日一早,深圳83所普通高中、334所初中符合健康条件的高三、初三学生,迎来了开学季,回到了久违的学校。

沉寂已久的学校,终于展示了属于它的生机勃勃的样子。

4月27日一早,深圳83所普通高中、334所初中符合健康条件的高三、初三学生,迎来了开学季,回到了久违的学校。

这也是一场特别的开学。测量体温、手部消毒、走间隔距离地面标识路线、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化身“防疫监督指导员”、拆班小组课教学、课桌椅间距1米……这种此前不曾有过的开学变化,也在提醒着我们,疫情风险仍在,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复工复产早已热火朝天地进行,全面复学也指日可待。继高三、初三开学后,5月11日之后,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这也是全面回归正常节奏的生活即将重启的标志。

但学校毕竟是一个人员集中、以孩子为主的特殊场所,开学之后的疫情防控,应当施以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标准。如你所见,面对开学这道“考题”,深圳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

开学之前,深圳交警局就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全市校车安全大检查,地毯式排查每一辆校车的外观、车辆标识、驾驶员信息、消防设备、监控设备、安全逃生设施等。

为确保学生返校后秩序平稳,警方将部署5200余名警力、1250台警车,严格执行高峰勤务、护学岗等制度,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强化显性用警,在校园及周边区域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开展突发事件和涉疫人员隔离处置应急演练,提升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食堂是校园防控工作的重点。昨日开学后,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所有学校实行错峰就餐、分区就餐。有的学校将每张餐桌用有机玻璃隔板分隔用餐区域,有的学校在空间足够的条件下实行单人单桌,按号就座。

有些学校甚至对吃、住、学位置实行贴名定位管理,即每名学生教室学习位置、食堂用餐位置、宿舍床位、洗手间位置、运动位置,去就餐路线、回宿舍路线、去洗手间路线全部精细化管理,以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

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前提下,同学们按下了新的时钟键,开启了新的成长。

昨天的深圳,每一间敞亮的教室里,返校的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着开学第一课——《疫情主题课》,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战疫中的逆行者、分享着生命的意义……是的,正如一位孙姓校长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教育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将学生的内心唤醒,帮助他们主动成长。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他们从紧张、担忧、焦虑、感动到自信、阳光,这样的体验与经历,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特别的成长。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天已经被我们握在手中。祝返校的高三、初三学子们能在不久的将来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祝即将重启校园生活的每一个孩子,在安全的护佑下,像这个季节的花朵一样蓬勃盛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