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资本市场改革的大事 深圳先行示范的喜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资本市场改革的大事 深圳先行示范的喜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来了!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来了!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实施方案》的审议通过,展现了中央进一步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坚定信心,这是深圳的喜事,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喜事,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喜事。

这是深圳先行先试之喜。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去年12月,“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的内容被写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创业板改革进程再度向前迈进。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实施方案》,是《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重大改革举措的具体落地,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一步提升深圳证券市场影响力、促进深圳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这是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之喜。深圳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从实际情况看,创业板上市企业多为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目前,深圳本地创业板上市企业近百家,占比近12%,深圳创业板上市企业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处于领先地位,而这又是深圳经济最具有活力的部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与此同时,在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降低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助推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可以预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启动,将有力推动深圳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使深圳的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放大并充分发挥,加快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前进步伐。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之喜。此次创业板改革在试点发行注册制的同时,推出了包括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内容在内的一揽子改革,在科创板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范围,既为其他存量板块推广注册制积累经验,同时,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要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在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过程中立起深圳标杆,打造特区特色,再立改革新功。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深圳要抓紧将中央的政策利好落地落实,加快改革行动速度,提升改革效率,释放改革红利,在特区建立4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的资本市场改革成绩单。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