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读创观察|从一季度数据看如何提升深圳经济“免疫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读创观察|从一季度数据看如何提升深圳经济“免疫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6日,深圳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揭示了疫情对深圳经济的影响。三大产业中,二产和三产在深圳经济总量的占比约为四成和六成。和全国GDP走势一样,深圳3月的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均较2月明显收窄,说明了复工复产的成效。

4月26日,深圳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揭示了疫情对深圳经济的影响。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为5785.60亿元,同比下降6.6%。自一季度全国GDP下降6.8%的数据公布以来,这个降幅在意料之中。同样,这个降幅由突发严重事件导致,并非深圳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疫情冲击下,深圳经济社会大局保持了稳定,不仅做好了自身这个全国最大移民城市的疫情防控,还为湖北及全国的防控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产业中,二产和三产在深圳经济总量的占比约为四成和六成。一季度,深圳二产增加值为1929.80亿元,下降14.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850.58亿元,下降1.8%。三产的降幅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是最小的。

疫情直接冲击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传统服务业,但深圳三产的主导产业为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承压力强、韧性较好。行业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深圳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金融、房地产开发、批零住餐等行业)1-2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2%;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4%。

和全国GDP走势一样,深圳3月的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均较2月明显收窄,说明了复工复产的成效。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回升明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比1-2月回升6.8个百分点。稳投资给深圳经济装上了“压舱石”。一季度深圳集中开工155个项目,基建设施项目达115个,其中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总投资达123.3亿。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显示,今年政府总投资规模将达1769亿元,同比增长约25%,未来深圳投资的回升速度还会更快。

消费在“三驾马车”中降幅最大。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33.77亿元,同比下降22.9%。提振消费成为当务之急,也最有潜力可挖。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89983.31亿元,同比增长17.0%。这说明深圳人不差钱,差的是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只要经济不断回暖、提振举措深入人心,消费就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再看外贸,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5747.81亿元,同比下降11.7%,比1-2月缩小5.9个百分点。由于全球疫情3月开始大发展,对外贸的影响还未全部显现,此时更需投资与消费发力。

深圳的疫情防控战也打上了“科技之城”的鲜明烙印,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和数字服务为深圳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亮眼表现也在一季度经济运行中反映出来,数字经济呈现4.9%的增长,其应用前景与增长潜力也将让深圳受益更多。

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积极势头与亮点表明,疫情打乱的是深圳经济发展的节奏、没有改变长期向好趋势,只要扬长补短,深圳经济就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朝着既定发展目标继续迈进。(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