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迎来初三高三返校复课第一天 二实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迎来初三高三返校复课第一天 二实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分享

面对学生返校,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本学期特殊的“第一课”校长讲了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二实)的开学第一天和“第一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记者 陈彬)4月27日,深圳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416所学校14万余名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寂静了一段时间的校园又开始“热闹”起来了。面对学生返校,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本学期特殊的“第一课”校长讲了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二实)的开学第一天和“第一课”。

疫情防控演练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

据了解,二实为了做好开学复课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在开学前进行了多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若班主任在测量学生体温时,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演练应对这种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流程: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通知校医室,校医接到通知后迅速穿戴好防护衣、护目镜等装备,将体温异常的学生沿着既定路线带离教室,并仔细询问、记录学生相关情况后,按规定流程进行处理,保证其他同学不受影响;如果该同学经过规定处置流程被确认为疑似病例,则立即组织该班级学生有序转移到备用教室上课,后勤部门立即对原教室进行消毒处理。

不给病毒“藏身”机会 360度无死角防控

为了能让二实师生进入到安全、干净、舒适的校园,学校从入校大门口便开始设置了安全防线。入校前,戴好口罩间隔一米的距离有序排队测温;入校后,用水洗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清洁消毒。教学楼内每间教室门口都摆放着防控物资专用箱,箱内有体温枪、免洗洗手液、湿纸巾等防护用品,以备师生进班级时使用。

学校严格进行校园进出管理,严禁外来车辆进入学校,校内停车场车辆只出不进,禁止一切校内活动。进校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查,不配合检查、未按要求做好防护的,一律拒绝入校。

学生要想回到自己的宿舍,首先得过门口的测温关卡,保持距离进行体温检测;宿舍内如发现异常的学生,校医会第一时间赶到将其带离,并对其所在的宿舍进行整体消毒。

谨防“病从口入” 科学合理安排就餐

为谨防“病从口入”,学校按照规定对食堂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召集食堂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等,加强对食堂员工的健康卫生管理工作。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学生就餐遵照学校安排分时段进行,师生在餐桌分隔区间有序就餐。学生进食堂前须经红外测温仪,进入食堂后间隔一米有序进行排队拿餐,餐桌已做好隔板防护,避免学生吃饭时面对面交流造成交叉感染。

校长第一课:不负韶光,勤学报国

高三(1)班的学生在教室现场聆听了崔学鸿校长的“思政第一课”,全体初三高三的学生通过教室的视频直播同步学习了这节课。崔学鸿校长以《不负韶光,勤学报国》为题,从自己春节的日记和今年春节千百年来拜年风俗被按下了“暂停键”入手,启发同学们思考:庚子春,我们经历了什么?防“疫”战,我们看到了什么?复课后,我们该做些什么?

崔学鸿校长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抗击疫情中,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这些场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安宁的祖国、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家一盘棋的统筹部署、最美逆行者的勇敢前行、我国科研团队的强大力量、群防群控的上下齐心……  

崔学鸿校长在讲课中叮嘱同学们要深入反思这次疫情,能够更加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具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担当使命,积极向上,勤学报国。他还亲切的寄语同学们要不焦躁不侥幸,克服疲劳和懈怠,保持阳光心态;吃好睡好休息好,生活健康营养,学业精益求精,中考高考梦想成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