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年以来深圳已报告4例疟疾确诊病例 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以来深圳已报告4例疟疾确诊病例 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

分享

2020年以来,深圳已报告4例疟疾确诊病例,其中恶性疟3例,死亡1例。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由非洲疟疾高发疫区输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日前,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以来,深圳已报告4例疟疾确诊病例,其中恶性疟3例,死亡1例。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由非洲疟疾高发疫区输入。

据了解,今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当前,全国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在社会和公众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如何提高对输入性疟疾的防范意识,今年“全国疟疾日”将宣传主题定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按蚊叮咬传播,在非洲、东南亚等一些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广泛流行,危害严重。疟疾、结核病和艾滋病并列为发展中国家三大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有2-3亿人感染疟疾,导致近50万人死亡。

该病的潜伏期一般是2-4周,早期可表现为乏力、倦怠、发热、头痛、四肢酸痛、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或腹泻等症状,类似感冒,容易误诊。典型的疟疾发作表现为周期性出现的寒战、高热及出汗退热三个阶段。疟疾包括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等不同类型,其中恶性疟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可迅速恶化致死。疟疾可查可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规范治疗可缩短疾病持续时间,减少复发,避免死亡,并有助于控制疟疾传播。

经过多年科学防治,深圳2018年通过了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验收,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虽然深圳本地的疟疾传播得到有效阻断,但仍面临输入性疟疾的威胁。近年来由于往来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度流行区从事商贸、务工以及旅游的人员逐渐增多,外出人员在境外感染疟疾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恶性疟病例数占多数。

在此,深圳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往来疟疾流行区的相关市民,注意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前往非洲、东南亚疟疾高度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时,最好是配备一些疟疾防治药物,如磷酸氯喹、磷酸哌喹、复方青蒿素片等。

2、在疫区逗留期间,防止被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如穿长袖衣服、涂抹防蚊油、睡觉时安放蚊帐。在蚊虫滋生繁殖旺盛季节,可采用灭蚊药水对居住地进行喷洒,或对蚊帐进行处理。

3、在疟疾流行区生活期间或者离开后三个月内出现发热症状,应高度怀疑疟疾,须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

4、自疟疾流行区回国的人员,建议在医疗机构进行疟疾排查,防患于未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