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20世界读书日 90后一边熬夜一边搜索养生类书籍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世界读书日 90后一边熬夜一边搜索养生类书籍

分享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虽受疫情影响,但国人读书热情不减。国人在疫情下的阅读生活究竟出现哪些特点?除了催热“云读书”还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阅读呈现出怎样的特征?阅读之后,人们又有哪些有趣的搜索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虽受疫情影响,但国人读书热情不减。国人在疫情下的阅读生活究竟出现哪些特点?除了催热“云读书”还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阅读呈现出怎样的特征?阅读之后,人们又有哪些有趣的搜索行为? 

近日,百度APP联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数青年》工作室发布的《百度全民读书搜索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疫情宅家使网友阅读需求激增,近90天,日均超2300万人次在百度搜索书籍相关内容,累计超21亿人次,图书类智能小程序日活跃用户环比增长55%,读书、购书线上化再进一步。


实体书店转型受关注,阅读兴趣随疫情不断变化

疫情宅家无法出门,阅读成为国人消遣时间与充实自我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据第17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人均手机阅读时长每天超100分钟。同时,疫情也让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线上进行购书。报告显示,近90天,百度图书类智能小程序图书订单总金额环比增长26%,支付用户数环比增长47%。在此趋势下,实体书店也积极开启线上化转型,近90天,从网友搜索“实体书店”相关内容可以发现,“书店外卖”、“云书展”均是关注的热点内容,“实体书店线上经营”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反超疫情前的水平。

与此同时,疫情变化也影响着人们的阅读“口味”。报告显示,在疫情暴发之初,与“疫情”相关书籍的搜索热度迅速上升,《鼠疫》、《花冠病毒》等具有疫情背景的书籍成为热搜。随着国内疫情好转,疫情对心理、经济的影响逐渐受到人们更多关注,《焦虑急救》、《国富论》等“心理学”、“经济学”相关书籍的搜索热度均在3月上涨。

此外,《父与子全集》、《斗罗大陆》等“泛娱乐类书籍”在疫情前期有明显上升,消遣时间是阅读的主要需求。3月以来,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专业类”书籍的搜索热度开始上涨,阅读需求向工作学习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人原有的旅行计划,旅游类书籍成为一种心理替代。报告指出,近90天,“旅游类书籍”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5倍,西藏是人们在书中去得最多的地方。

千城千面,南北大不同

报告显示,近1年,成都地区搜索“书籍”相关内容排名全国第一,读书最为积极。而前十城市中,仅首都北京为北方城市,南方城市相对阅读氛围更浓。从百度阅读用户画像来看,新一线城市的网友更爱阅读。

不同地区的风俗、文化氛围不同,对书籍类型也呈现出各自偏好。报告指出,北京更偏爱哲学类书籍,上海网友更加文艺,和文学艺术类书籍更对味,广东网友爱搜经济类书籍,而重庆网友“口味更重”,搜索悬疑类书籍更多。

90后边熬夜边养生,搜索恐怖小说女性占6成

除了地区出现阅读差异,不同年龄的读者也有相应特征。报告显示,00后在阅读上呈现出对社会议题的关注,是搜索社会学类书籍最多的人群。

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开始关注“精神养生”。边熬夜,边阅读《睡眠革命》、《只有医生知道》等养生类书籍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而该养生的中年人不仅是阅读小说的主力军,也是搜索“诗词书籍”最多的人群。

此外,在阅读方式上,不同年龄也出现不同的偏好。疫情之下,“听书网站”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上涨趋势明显,但未能超越“电子阅读终端”、“线上购书平台”。在搜索“有声书”人群中,60后的兴趣最高,00后则更能接受“电子书”。

与往常印象相反,搜索“恐怖小说”相关内容的人群中,女性比男性更多,占比61%,下午15时是搜索的高峰时间。而男性更关注“美食食谱”相关书籍,在搜索相关书籍的人群中占比65%。

阅读内容更多元,经济与经典两手抓

阅读既有不同地域、年龄、性别等产生的差异,也有明显的兴趣趋势。报告指出,百度阅读2019年畅销热门多为经济类书籍,人们学习理财投资的意识增强。“网络文学”体现出强大的“圈层”能量,即便已破圈的《庆余年》,其搜索热度依旧不敌《元尊》。而在网友热搜热议的主要出版书籍中,《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书籍历久弥新,位居前列。

报告指出,近90天,“四大名著”搜索热度的三年对比情况呈现出年年上升的趋势,对比如《三体》、《魔道祖师》等近年的热门书籍,四大名著搜索热度走势更加稳定向上,体现出强大的“统治力”。

事实上,“四大名著”热度年胜一年的背后,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日益提升。这也反映在古诗词的搜索热度之上。报告显示,古诗词搜索热度逐年攀升,在2020年达十年最高。诗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搜索热度占比30%。

经典深入人心,也无碍阅读世界百家争鸣。报告盘点了近1年网友热搜热议的主要作家,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占热度C位,村上春树位居第二,再“陪跑”。

深度读书有两宝:知道、百科找一找

阅后提出对书籍的疑惑、讨论思考、参与表达,均是读者的重要需求。报告显示,近1年,不少网友在阅读之后,选择到百度知道提问、讨论。例如,“谛听知道猴王真假为什么不说”、“白夜行究竟谁是最大受害者”等情节相关问题,均引起网友的热搜热议。除此之外,在百度搜索与主要情节无关的“冷”知识的人也不在少数,如“红楼梦中美食做法”、“三体里的物理知识”等。

而百度百科的数据表明,人们在阅读经典书籍后,点击词条查看更多背景、释义也是常态。《红楼梦》、《哈利·波特》、《活着》、《三体》是近1年来网友在百度百科浏览较多的文学作品相关词条。

不仅读书,这一届网友还要“编”书。其中,网友对历史著作总有新看法。报告显示,近1年,网友在百度百科参与编辑次数最多的十大书籍类词条,历史著作占7席。《永乐大典》在600年后仍旧“编辑”不停。

世界读书日,但读书绝非一日。透过百度搜索大数据可以发现,人们的阅读生活一方面充满变化,新阅读形式、新的阅读内容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无论是纸质书、电子书,或是通过百度提问、讨论或编辑词条,表达看法,均体现了人们对知识、思考的追求,而这也正是阅读对人们的重要意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