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围兜怎么选?市消委会比较试验告诉你
2020-04-24 10: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婴幼儿围兜怎么选?市消委会比较试验告诉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3日讯 (记者 田志强)4月22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生产制备原料、工艺的不同,婴幼儿围兜可能残留一定的有害物质,如增塑剂、阻燃剂、挥发性有机物等。宝宝戴围兜时,脖子会与围兜系带等长期接触,围兜上的有害化学物质在长期或直接接触人体的情况下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

为了进一步了解婴幼儿围兜产品的质量状况,结合围兜消费调查,2019年12月-2020年4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汕特别合作区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材质涵盖硅胶类和塑料类两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助力品质消费。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婴幼儿围兜消费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婴幼儿围兜,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深圳本地商场以及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购买,共计16款样品,分别为8款硅胶材质围兜(涉及品牌为好孩子、MillyMally、babycare、MARCUS&MARCUS、maky my day、米思、日康、OONEW),8款塑料材质(涉及品牌为拉比、Babyprints贝瑞加、南极人、小土豆贝舒、迪士尼、锦化成、MATA玛塔、Lemonkid)。

经过一系列比较试验及相关认定后,最终评选出5款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欧盟标准的品质领跑婴幼儿围兜,其中国产占4款,分别是好孩子硅胶围兜、拉比围兜(马甲款)、Babyprints贝瑞加儿童可拆卸防水围兜、迪士尼便携式饭兜,另一款五星产品是宜家销售产自印度的MATA玛塔围嘴。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安心的选择合适的婴幼儿围兜,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婴幼儿围兜时,采用“一查、二看、三闻、四掂”的方式。

1.“一查”,是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

2.“二看”,是查看婴幼儿围兜的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围兜使用的颜料往往较多,重金属的潜在可能性更大。

3.“三闻”,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辨别婴幼儿围兜是否具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气味较小的产品。消费者使用新围兜之前,最好放在通风处晾一段时间。

4.“四掂”,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硅胶材质的婴幼儿围兜时掂量一下围兜的重量,根据围兜的材质和形状,选择重量较轻的产品。

5.在使用婴幼儿围兜时,尽量按照围兜标示的使用说明使用,如有的围兜标示使用温度60℃以下;尽量避免婴幼儿啃咬围兜;尽量避免掉落在围兜里的食物继续食用。

附:硅胶材质及塑料材质汇总表

[编辑:田志强]